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殷良弼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殷良弼
Yin Liangbi
(1894--1982)
殷良弼,字梦赉,江苏省无锡市人。生于1894年11月1日,卒于1982年12月16日,享年88岁。林学家、林业教育家,中国近现代林业事业的开拓者之一。
殷良弼于1914年考入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林学科,1917年以第一名的考试成绩毕业,成为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林学科首届毕业生及中国高等林业教育第一期毕业生。由于学习成绩优异,经学校推荐,他与吴耕民(农学科第一名)被北洋政府教育部选派赴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农学部学习,入林学科,主攻造林、森林经营、森林利用等,1920年学成回国后被母校聘为教员。1925年出任福建省厦门私立集美农林学校教授兼校长。1931年至1937年再次被母校(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聘为教授兼林场主任。1937年后历任西安临时大学农学院教授、西北农学院教授、西北技艺专科学校教授兼教务主任及森林科主任、浙江英士大学农学院教授兼森林系主任、总务长及秘书长等职。1949年7月,他到华北大学农学院任教授。北京农业大学成立后,他参加建校工作并任教授兼森林学系主任。1952年后,他历任北京林学院教授、函授部主任、教务长、系主任等职。
殷良弼一生教书育人,献身林业科学,培养了几代林业科学人才,为中国林业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认为,林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欲办好林业教育,必先办好林场。因此,他于1925年主持创办了天马山林场。1931年,他在母校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主持开垦了罗道庄农学院北门外荒地,建立苗圃,培育苗木;选择洋槐、国槐、榆树、侧柏、桧柏、油松等适生树种,营造大片树林,成为平(京)西的风景区,此为北京市大面积营造人工林之首。抗战时期,树木遭到严重破坏,现仅留存下来的北京市阜成门外钓鱼台以西玉渊潭公园的大片洋槐林,就是当年他亲手营造起来的。他还争取到当时教育部的同意,将西山薛家山林场划归北平大学农学院林场接管,经过整顿,兼做学生实习用地,成为全国提倡植树造林的楷模。继而,又增建了老山分场和南口分场。北京林学院成立后,他亲自在北京西山、妙峰山一带考察山林,在学院先后接管的北京市海淀区秀峰寺、飨堂、杨家花园、九王坟、寨尔峪、金山寺、莲花寺、普照院、大觉寺等寺庙的房屋和山场,建立北京林学院试验林场的过程中,他又做了大量的工作,并积极支持到东北林区开辟原始林实习基地。
殷良弼是中国多所农林院校的创办人之一,先后参与创建了厦门私立集美农林学校、西北技艺专科学校和北京林学院。尤其是厦门私立集美农林学校的创建,开闽南农林教育之先河。自1949年7月到华北大学农学院之日起,他就加入到了社会主义林业教育事业的开拓者行列。他担任各种教育管理职务,长达50余年。而且,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他都尽心竭力,素以治学严谨、事必躬亲著称。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