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胡先骕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胡先骕
Hu Xiansu
(1894—1968)
胡先骕,字步曾,号忏盦,江西省新建县人。生于1894年5月24日,卒于1968年7月16日,享年74岁。植物分类学家,中国近现代植物分类学的奠基人之一。
胡先骕3岁读私塾,6岁已学完《四书》和《诗经》,且晓反切、通训诂,被视为神童。1906年被送至南昌府办洪都中学堂学习,开始接受现代自然科学教育。1909年考入京师大学堂预科。1913年2月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农学院森林系攻读森林植物学和农学。1916年11月获得农学学士学位后回国。1923年秋再次赴美国深造,入哈佛大学攻读植物分类学,并于1924年和1925年分别获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28年,他与秉志等人在北平创办了静生生物调查所,任植物部主任。1930年后历任北平静生生物调查所所长,中国植物学学会理事长,中央研究院第一、二届评议会评议员,中央研究院院士等职。1949年,华北大学农学院接管北平静生生物调查所,他被聘为教授。1950年后,他历任中国科学院植物分类研究所(1953年更名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一级研究员等职。
胡先骕在开创中国植物学研究、培养植物学人才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他是中国较早进行植物标本采集的学者之一,是在江西省进行植物考察的第一位学者。发现震惊中外的世界珍奇活化石水杉,并对其进行正确鉴定,是他重要的科研成果之一。这一珍奇活化石植物的发现与正式命名,引起全世界植物学家的震惊,尤其是引起古植物学家的关注。各国的高等植物学和古植物学著作中都相继对此做了记述。科学预见川苔草科植物在中国的分布,是他的另一大贡献。20世纪20年代中期,他就认为中国有川苔草科植物的分布。该植物形似苔藓或地衣,喜生于水流湍急的水底岩石和小石块上,特别喜欢生长在水质清澈、浪花四溅和阳光充足的急流中。因此,发现和获得它是一件颇不容易的事。果不其然,1944年2月,赵修谦在福建省长汀县东北龙门的岩石上采集到该科植物一种;1945年,赵修谦又在汀江流域、晋江和闽江流域发现两种该科植物,胡先骕的预见得到证实。此外,他对被子植物的亲缘关系提出了新见解,不仅在目与科的排列上有重大的变更,而且对若干科的分合也有新的安排,并整理出"被子植物亲缘关系系统图";他对古植物学也颇有研究。除在科研方面颇有建树外,他在教学方面也做出了较大贡献。他倡导"科学救国、学以致用;独立创建、不仰外人"的教育思想。他学术精湛、著作等身。在植物分类学方面,他共发现1个新科、6个新属和百余个新种;他曾三次在泛太平洋学术会议上用英文发表综合论述中国植物区系的论文;他出版专著20余种,发表论文多达140余篇,其中有些论文被视为开创中国区系研究最重要的文献。他既是卓越的植物学家,也是一位诗人 。1960年,他将平生所做诗稿全部整理后,请钱钟书代为精选,共选得296首诗,分上、下两册,印成《忏盦诗稿》线装集,由钱钟书做跋。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