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徐佐夏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徐佐夏
Xu Zuoxia
(1893--1971)
徐佐夏,字益甫,山东省广饶县人。生于1893年,卒于1971年,享年78岁。药理学家、医药教育家。
徐佐夏于1913年考入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1917年毕业后在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担任校医,后任教于济南医学专门学校。1920年赴德国柏林大学学习,获博士学位,并担任柏林大学药理研究所研究员。1924年回国后出任国立北京医科大学校药理学教授。20世纪30年代被聘为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农业生物学系教授,主讲"动物生理学"。1937年再度赴德国柏林大学进修。抗日战争爆发后回到祖国,担任陕西医学专门学校教授兼西安军医分校教授。抗日战争胜利后转任江苏医学院教授兼副院长。1951年出任山东大学医学院教授兼院长。1956年改任青岛医学院教授兼院长。此外,他还曾历任中华医学会山东省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药典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药学会理事长、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委员、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九三学社第五届中央委员兼青岛分社副主任委员等职。他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6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徐佐夏致力于医学教育工作50余载,培养了大批的医学人才和医务工作者。其专长是药理学、药用植物学和毒理学。他曾负责评阅高等医药院校药学专业试用教材。他十分重视发掘祖国的医药遗产,如在《甘草、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松节油对破伤风毒素的解毒作用》一文中,用现代医学的实验方法验证了祖国医药典籍中记载的甘草的解毒作用,发现单用甘草即可使破伤风毒素中毒的死亡时间延迟或复苏;若甘草与松节油合用,则解毒效力更佳。著作有《处方学》、《简明药理学实习》、《植物疗法》等,译著有《药理学》、《毒理学》等。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