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鲍鉴清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鲍鉴清
Bao Jianqing
(1893--1982)
鲍鉴清,浙江省金华县人。生于1893年,卒于1982年,享年89岁。组织学与胚胎学家。
鲍鉴清1917年毕业于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1920年赴德国柏林大学留学。1923年回国后被聘为教授。1930年被聘为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农业生物学系教授,主讲"组织学"和"解剖学"。1935年以后曾赴英国、意大利、荷兰、丹麦、瑞典等欧洲国家考察。1938年8月至1945年8月,他出任北京大学医学院院长。此间,他于1940年获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947年在广西桂林医学院任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受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教授兼组织胚胎学教研室主任、吉林医科大学(后更名为白求恩医科大学)教授兼组织胚胎学教研室主任。此外,他还曾历任中国解剖学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会吉林分会副会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技术顾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计划生育委员会委员等职。他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四、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鲍鉴清从事医学教育60余载,撰写专著12部,发表论文、译文110余篇。他发明了"用封蜡包埋组织代替冰箱冷藏"的新技术。1951年,他建立了中国国内第一个组织培养室,建立起了以各种先进技术为主的研究小组,为推动组织胚胎学学科的发展起了巨大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他长期致力于组织保存与计划生育方面的试验研究,取得了优异成绩,曾荣获二等功一次。他十分重视师资力量的培养和教学的基本建设,他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组织学与胚胎学的专业人才,其中很多人成为本专业的骨干力量和学术带头人。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