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沈鹏飞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沈鹏飞
Shen Pengfei
(1893--1983)
沈鹏飞,原名家球,字云程,广东省番禺县人。生于1893年7月5日,卒于1983年1月6日,享年90岁。林学家、林业教育家,中国现代高等林业教育、林业科学的先驱者之一。
沈鹏飞于1907年考入两广方言学堂学习,曾被誉为"番禺才子"。1911年被遴选到北京清华学堂学习,1917年毕业后被选送到美国俄勒冈大学深造,先攻读炸药化学,后在俄勒冈农业大学转学森林工业,1919年获林学学士学位,旋在美国耶鲁大学研究院继续研读林学,1921年获林学硕士学位。1921年9月回国后任广东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教授兼林科主任,开始了他漫长的农林教育生涯。1923年1月被聘为国立北京农业大学森林系教授兼系主任、副教务长,成为在该校任教的最早的林学教授之一,为推动当时国立北京农业大学的林学教育及林业科学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1924年任孙中山先生创办的国立广东大学农科教授。1926年国立广东大学更名为国立中山大学,他先后被任命为该校森林系主任、农学院院长等职。1926年至1931年,他曾以事务管理处主任身份代行校长职权,与当时任教务长的鲁迅建立了友谊。1932年后他历任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参与创建了西北农林专科学校)、上海暨南大学校长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先后在多所高等农林院校任职,并兼任多个社会与学术职务。
1921年9月,沈鹏飞从美国回国后,开始了他半个多世纪的在高等林业教育上的耕耘。当年,他在《广东省教育会杂志》上发表题为《对于办理农业专门教育之管见》一文,系统地阐明了他对发展高等农业教育的基本观点。后来,他对广东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拟扩建为广东农业大学之事甚为关注,大力支持。对于农科大学能否建立,他很明确地指出,关键在于"政府有无兴学之决心,与夫整顿实业教育之诚意耳"。1926年7月,他被聘请为中山大学农科主任兼森林系主任时,深感责任重大,在《中山大学农林科之使命及其概况》一文中,着重指出中山大学负有两种特殊使命:"即造就革命人才,与研究建设方术是也",而"在大学各科中尤当以农林科为主体"。他始终坚持林业教育必须与林业生产实践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办学指导思想。1950年,他亲自率领中山大学农学院森林系的师生对海南岛进行了历史上的第一次森林调查,为开发该岛热带森林提供了宝贵资料。1951年,他积极参加了广东省橡胶事业的开拓工作,编写了中国第一本《橡胶经理学讲义》。1958年至1966年,他为创办广东林学院和中南林学院,不辞辛劳。除为开拓和建设中国高等农林教育做出重要贡献外,他还先后创建了多所教育、研究、实验机构。
沈鹏飞学识渊博,不仅在林学上有深厚的造诣,而且对多个学科都有研究,并将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和现代科学技术手段融进林业科学中。鉴于他在中国林业事业上的卓越贡献,他被列为古今十大著名林学家之一而载入《中国农业百科全书?林业卷》。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