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张福延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张福延
Zhang Fuyan
(1891--1972)
张福延,字海秋,云南省剑川县人。生于1891年,卒于1972年,享年81岁。林学家、林业教育家,中国森林经理学学科的创始人之一。
张福延1918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农学部林科并归国。回国后充任江苏省立第一农业学校教员。1922年被聘为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林学科教授。1923年执教于江苏省立第一农业学校。1925年担任江西省立农业专门学校林科主任。1929年至1939年任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教授兼森林系主任及副院长。1939年至1949年任国立云南大学教授兼森林系主任、总务长、训导长、农学院院长、代理校长等职。1941年被选为中华林学会监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历任云南大学教授兼农学院院长、昆明农林学院林学系教授、中国林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中国林学会昆明分会理事长等职。
张福延是中国首先从日本引进森林经理学并先后在多所大学讲授过"森林经理学" 课程的学者。同时,他还是中国林学学术组织的早期活动家。他的主要论著有《森林经理学》、《测树学》、《林价算法》、《森林较利学》、《中国森林史略》等。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