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孙文郁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孙文郁
Sun Wenyu
(1889--1981)
孙文郁,山西省宁武县人。生于1889年,卒于1981年1月27日,享年92岁。农业经济学家。
孙文郁1924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农科,获学士学位。1928年至1930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食品研究所进修,获硕士学位,以后又在美国康奈尔大学从事研究工作。回国后长期在金陵大学、华西联合大学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金陵大学农业经济系主任、代理农学院院长等职。1949年参加革命工作,1950年调中央农业部任计划司副司长。1952年调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任副院长,农业经济学二级教授。1980年任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顾问。他是北京市第一届、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北京市第一、第二、第三届政协委员。先后担任北京市经济学会理事、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委员、北京市作物协会理事及中央行政委员会内蒙古灾区慰问团副团长等职。
十年动乱期间,孙文郁遭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迫害,身心受到严重摧残,但他坚信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粉碎"四人帮"以后党为孙文郁同志彻底平反,推翻了"文化大革命"期间强加给孙文郁同志的一切污蔑不实之词,恢复名誉。
孙文郁终生从事教育事业和科学研究工作。在学术上,治学严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对农业经济学科有很深造诣,著有农家经济调查、小麦丛书、中国土地利用、四川省桐油产销调查和农业经济概论等论文和专著,是我国农业经济学界的老前辈,在国内外农业经济学界负有声誉,5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农业科学方面的人才。
孙文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服从组织需要,工作一贯认真勤恳,为人刚直不阿,严于律己,表现了一个爱国、正直的知识分子的优秀品德。在我校29年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学校的创建和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孙久臣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