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崔步瀛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崔步瀛
Cui Buying
(1888--1964)
崔步瀛,字在洲,河北省滦县人。生于1888年4月18日,卒于1964年6月18日,享年76岁。兽医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现代家畜内科学及兽医临床诊断学奠基人。
崔步瀛于1908年春考入中国最早的兽医专门学校??北洋马医学堂正科第二期,攻读兽医学,1911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19年夏被派至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农学部兽医学大学院学习,从事寄生虫和寄生虫卵形态与构造的研究。1920年9月由东京帝国大学转入日本陆军兽医学校继续深造,主要致力于各种血清诊断法及一般免疫血清制造的研究。那时,中国兽医界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为数不多。1921年夏被召回国,继续在陆军兽医学校担任出国前所担负的家畜内科学、内科诊断学和家畜传染病学的教学工作,兼做一些科研工作,成为中国第一位主讲该学科的教师。1923年兼任陆军兽医学校病马场场长,开始了大量诊断治疗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名扬全国。是年被聘任为国立北京农业大学畜牧系兼职教授,讲授家畜内科学和内科诊断学。1927年升任陆军兽医学校教务主任,主管全校的教学工作。同年9月应国立京师大学校农科之邀,兼任畜牧系主任。1936年出任陆军兽医学校教育长,参加学校的领导工作。抗日战争爆发后,该校曾迁往贵州安顺。在此,他全面致力于兽医教学和教育行政管理工作,颇有建树。为此,国民党政府授予他兽医总监(中将)军衔。1945年被教育部聘为西北兽医学校筹备委员会委员。1950年10月到北京农业大学任教,初期讲授内科诊断学和家畜传染病学,后又讲授家畜内科学等。1953年至1954年专门讲授内科诊断学,并参与了教学改革和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
虽然崔步瀛是一个专门做学问的人,但早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他就被轰轰烈烈的爱国学生运动所影响。他的老同学李大钊为祖国独立繁荣的自我牺牲精神和诚恳朴素的工作作风,给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加深了他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经过系统学习,他对一些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尤其是在党中央提出"向科学进军"的口号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后,他看到了中国科学事业和教育事业美好的未来,决心为中国教育事业的蒸蒸日上,为中国科学事业的繁荣昌盛,为中国兽医事业的兴旺发达奋斗终生。
崔步瀛在兽医教育园地辛勤耕耘了半个多世纪,培养了一大批高级兽医人才。在中国学者中,他首先主讲家畜内科学和内科诊断学,并且创建了兽医临床化验室。在教学工作中,他一贯主张理论联系实际,强调临床诊疗实习,他以身作则,为他人做出典范。他从事兽医教学和科研近60年,为中国兽医事业特别是中国马匹疾病的防治,为中国家畜内科学、家畜内科诊断学及家畜传染病学的理论与技术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