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凌道扬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凌道扬
Ling Daoyang
(1887--  )
凌道扬,广东省宝安县(今深圳)人。生于1887年,卒年不详。林学家、林业教育家,中国近代林业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中国林学会的创始人之一。
凌道扬在晚清年间留学美国,1912年毕业于美国麻省农业大学,获农学学士学位,旋即入美国耶鲁大学林学院继续深造,1914年获得林学硕士学位并归国。回国后先在北京政府农商部任职,他与韩安等人向当时的中国政府提出设立"植树节"的建议,政府采纳了这一建议,并规定每年的清明节为植树节。后受聘于上海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从事林业宣传与普及工作。1916年被聘为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林科主任。1917年,中华农学会在上海成立,他对此积极支持并被吸收为会员。为了更有利于林业的发展,他倡议创建中华森林会,得到金邦正、陈嵘等人的支持,也于1917年成立,与中华农学会形成一对"孪生兄弟"。1920年后,他历任北洋政府山东省省长公署顾问、青岛农林事务所所长等职。1928年被聘为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森林系教授兼系主任,次年转任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森林科主任。自1929年起至抗日战争前夕,他连续担任中华林学会理事长。1930年后,他历任南京国民政府农矿部技正、实业部技正、中央模范林区管理局局长等职。1932年5月,他代表中国前往加拿大温哥华出席泛太平洋科学协会第五次会议,并被选为该协会的林业组主任,从事太平洋沿岸各国林业的调查工作。1936年后,他历任广东省农林局局长、国民政府黄河水利委员会林垦设计委员会副主任、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广东分署署长等职。1949年去香港,成为香港知名人士,曾任香港教育委员会委员、香港农村发展委员会委员、香港中文专上学校协会主席、香港联合书院院长、香港中文大学筹备会主席、中文大学崇基学院董事、孟氏教育基金会主席及新亚书院董事、香港新界农业会主席、中山图书馆馆长等职,并两度赴台湾讲学、考察,后定居美国。
凌道扬是中国近代林业事业的先驱者之一。他自美国留学归国后,大力宣传林业科学原理。他较早地提出造林可防止和减少水旱灾害之观点。他曾多次在上海、浙江、南京等地进行林业宣传。同时,他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并结合实际调查情况,写成《森林学大意》一书。张謇为此书写了序,称赞到"学森林而有实行之志,深知中国木荒之痛"。到1930年此书已再版6次,1936年又两度再版,可见其影响之广。更值得一提的是,他的爱林思想与对林业事业的热忱,对孙中山先生的一些理论亦曾产生过影响。他曾代表中华林学会吁请教育部在小学教科书中增加森林知识,使学生从小就养成热爱森林、热爱林业的思想,这也是颇有远见的。他在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和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任职、任教期间,积极开拓"森林"这块新的教育园地。他一生著述甚丰,著作有《森林学大意》、《中国农业之经济观》等;论文主要有《振兴林业为中国今日之急务》、《大学森林教育方针之商榷》等。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