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唐有恒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唐有恒
Tang Youheng
(1885--1958)
唐有恒,字少珊,广东省香山县(今珠海市)人。生于1885年5月7日,卒于1958年7月,享年73岁。农学家、农业教育家。
唐有恒于1901年随兄就读于香港皇仁书院。1904年考取清朝官费赴美国留学生,1908年以优异成绩先后获取美国康奈尔大学农科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并被接纳为西格玛赛学会会员,受聘为美国联邦农业部技师。作为一个农民的后代,他深感祖国国势衰弱、农业落后、农民贫困,因而立志要改变祖国的落后状况。他以"磨砺以须,俟他日精忠报国;蹉跎岁月,问何时养育国民"作为座右铭,以表达其眷念祖国之深情和实现科学救国之宏愿。他毅然放弃美国的优厚待遇,回到祖国。
回国后,唐有恒从事广东省近代农业科教事业的开创工作。他认为,中国自古以农立国,农为实业之母,必先振兴农务。而要改变农业落后面貌,必须由政府设立农事试验场,开展农业试验研究,推广科研成果,培养专门人才,普及科技知识,庶可改进农事,发展农业,裕国富民。他借鉴美国和日本举办农业试验与农业教育的经验,并根据中国农业落后、农业专门人才奇缺等实际情况,提出了在建设农业试验场的同时,举办附设的农业讲习所,以培养农业专门人才,即实行两块招牌、一套人马的办场方针。他想方设法延聘了多位从英国、日本等国留学回国的专家。为使试验与教学工作能迅速展开,他还拟定了一整套有关管理、教学、科研、推广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计划。这样,广东全省农事试验场及附设农业讲习所从创建初始即沿着科研、教育、推广三结合的正确方向有序地发展,这就是广东省近代农业科教事业的起始。
1910年3月,唐有恒被保送北京参加清廷学部召集的归国留学生留学成绩考试,获农科进士,殿试后被授予翰林院编修。1912年4月调任北京农林部部员、技正,不久被聘为农政专门学校校长兼中央农事试验场场长。1915年任农商部农林传习所所长。1923年被章士钊聘为国立北京农业大学教授兼农学科教务主任及农场主任。1928年,安徽大学拟建农学院,聘请他为代理筹备主任,马寅初等人为筹备委员。此后,他历任上海暨南大学秘书长、广西大学农学院教授兼农学系主任、广东省赈济会查核处生产组组长、广东省政府建设厅技正、广东省政府技术室主任、广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等职。
唐有恒是一位向往民主进步的教育家和科学家。在半个多世纪的历程中,他致力于发展祖国的农业科学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农业建设人才,为科教兴国做出了重要贡献。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