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钱崇澍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钱崇澍
Qian Chongshu
(1883--1965)
钱崇澍,字雨农,浙江省海宁县人。生于1883年11月11日,卒于1965年12月28日,享年82岁。植物学家、教育家,中国近代植物学的奠基人与开拓者之一,中国植物分类学、植物生理学、地植物学、植物区系学的创始人之一。
钱崇澍出生在一个书香之家,以"志在有恒"作为座右铭。1904年在清朝举行的最后一次科举考试中考中秀才。1909年被保送到唐山路矿学堂学习。1910年考取清华留美公费生,与胡适、李四光、赵元任、竺可桢等一起远渡重洋赴美国深造,先在伊利诺依大学学习农学,后又主攻植物学,于1914年毕业,获理学士学位,随后到芝加哥大学进修一年,学习植物生理学和植物生态学。1916年回国后曾担任南京金陵大学教授,他的教学才能在国内已初享声誉。1922年至1923年被聘为国立北京农业大学教授,讲授"植物学"、"植物生理学"、"植物分类学"、"树木学"等课程。1923年后历任清华大学教授,厦门大学教授,中国科学社生物研究所所长、教授兼植物学部主任,四川大学教授兼生物系主任,中央研究院第二届评议会评议员,复旦大学教授兼农学院院长,中央研究院院士等职。1950年后历任中国科学院植物分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一级研究员,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等职。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院士(学部委员)。他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三届被选为常务委员),第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
钱崇澍无论在学校任教还是在研究所工作,始终把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起来,为中国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植物学家。凡他任教过的学校,都建立了植物标本室,为各地开展植物区系研究奠定了基础。在教学中,他重视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和树立专业思想,唤起学生们学习的极大兴趣和采集植物标本的热情。
钱崇澍在植物学很多领域所做的工作都是开创性的,并做出了卓越贡献。为了达到科学研究的目的,他多次努力进入中国人不敢闯的禁区。在植物分类学方面,他是第一个用拉丁文发表植物新种的中国科学家,开中国学者发表植物新种之先河。在植物生理学方面,他是中国最早研究植物生理学的学者。在植物生态学和植物群落学方面,他是研究中国植物生态学的第一个学者,1927年他发表了中国最早有关中国植物生态学和地植物学的论文。1923年,他与邹秉文、胡先?共同编写了中国第一本大学植物学教科书。他是最早提出中国植被分类与分布的学者。
钱崇澍还十分重视森林植物的研究,对植物学史亦颇有研究,同时也颇看重科学普及工作。他独立完成或与他人合作完成了许多重要文献,如《中国森林植物志》、《中国植物图鉴》、《中国植物区划草案》、《中国植被类型》、《黄河流域植物分布概况》、《中国植物志》等。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