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侯过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侯过
Hou Guo
(1880--1974)
侯过,原名楠华,字子约,广东省梅县人。生于1880年,卒于1974年,享年94岁。林学家、教育家、书法家、诗人,中国近现代林业和林学教育事业的杰出开拓者之一。
侯过于1906年赴日本求学,最初入正则学校补习日语、算学等,后考入日本群马县东亚蚕桑学校。在此期间,他加入中国同盟会。1911年春考入日本东京第一高等学校,结业后就读于东京帝国大学林科。1916年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林科毕业,学成回国,被聘为江西农业专门学校林科教授。1921年秋受聘于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任林学科教授,并曾兼任农场主任。他是最早在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担任教授的学者之一。1924年后被聘为国立广东大学(后更名为国立中山大学)农学院教授兼任黄埔军官学校日语教官等职。晚年被任命为广东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值得一提的是,早在1925年,他编著了中国高等林业教育第一部正式出版的教材《测树学》。
侯过与梁希、韩安、程鸿书、沈鹏飞、姚传法、周桢等一样,为当时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林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为中国近现代林业教育的开拓,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中国近现代林业教育的先驱者之一。
侯过不仅提倡专心钻研理论,而且非常重视生产实践。早在1916年任江西农业专门学校教授时,他就创建了九江庐山白鹿洞演习林场,该林场是在中国高等林业教育中率先创建的教学实习和科学研究的基地。1929年至1930年,他兼任广东省森林局局长期间,先后创办了5个国营模范林场。1931年他担任广东白云山第一模范林场主任后,管理与经营逐步完善,形成苍翠茂盛、鸟语花香、景观优美的广州市风景名胜区,对中国林场建设起到了示范的作用。1933年后,他先后创办了中山大学第二模范林场和中山大学武水演习林场及燕居山演习林场。他毕生致力于林场建设,为中国造林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侯过是中国水源林和防护林建设的创始人与开拓者之一。1921年秋,他甫进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校门,便考虑如何植树造林,以遏止风沙对北京的侵袭。20世纪20年代末,他在广东省任职期间,着手开展水土保持工作。20世纪30年代末,他在云南省从事水源林的调查工作。20世纪40年代,他回到广东省继续为水源林的建设而不遗余力。20世纪50年代,他曾上书毛泽东主席,建议中央人民政府做好防止风沙侵袭的保安林计划,在沙漠边沿设置防护林网,沿长城山脉广为植树造林,以防止风沙南袭,保护京城,保护人民安宁,增加土地生产。他在这方面的真知灼见、远见卓识具有指导作用和历史意义。
侯过毕生从事森林调查研究,足迹遍及东北、华北、西北、西南、两广等地的高山峻岭、无垠沙漠和名山大川。他教书育人几十年,为中国培养了几代林业人才,为中国的林业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