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江树人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江树人
Jiang Shuren
(1944--)
江树人,安徽省全椒县人。生于1944年6月29日。原中国农业大学校长。
江树人1967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土化系农药专业,曾到解放军农场锻炼,做过中学教师、全椒县化肥厂技术员,1978年调回北京农业大学工作。1982年作为访问学者赴联邦德国霍恩海姆大学从事农药植物药理学方面的研究。两年后回校,创建了国内第一个现代化的农药植物药理实验室,率先为研究生开设"农药植物药理学实验技术"课。1992年底破格提前晋升为教授。曾任北京农业大学应用化学系副系主任、教务处处长,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校长,现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常务副校长,兼任中国高校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农林高校教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环境保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药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农药学会理事长、宝钢教育基金理事等职。1993年荣获北京农业大学首届"郭兆明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1995年被评选为北京农业大学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并荣获 "农大人"奖。
任校长期间(1998年10月至2004年4月),江树人领导组织实施了学校人事分配改革,实现宏观定编,微观定岗;推行全员聘任制,首次打破了技术职务终身制;实施岗位津贴制度,使全校在职人员月收入平均增加了650元左右;建立了聘后考核制度。此举在高等院校引起强烈反响,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他还设立了3 000万元的人才基金,投入4 000万元改善教学实验室条件,为留住和引进人才及改善本科教学条件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校长任期内,成功地组织了国家级重点学科申报工作,使学校国家级重点学科数量由11个增至19个,在全国高校中名列第八位。完成了全校文明校园的建设与验收,使校园面貌大为改观。学校科研经费由1998年的5 363万元/年增至2002年15 983万元/年。主持制定了学校"十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办学指导思想、办学特色和定位及发展战略。
江树人长期从事农药环境毒理和农药植物药理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承担了多项化工部、农业部"七五"、"八五"科研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加了我国《农药合理使用准则国家标准》的制定,完成了"河北藁城持续高效农业技术研究与示范"、"菜田农药使用技术与生态效应评估研究"、"莎百磷在水稻上残留研究"、"农药手性化合物的分离研究" 及"农林科本科人才素质教育与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创建两段式培养模式和三平台课程体系,培养高素质的农业本科人才"等国际合作、国内科技攻关和教育研究等课题。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化工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监督局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农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
江树人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主编了《农药与环境安全国际会议论文集》、《庄户人家丛书》、《高等农林教育改革与实践》、《农药的合理使用与安全知识》等著作;翻译出版了《植物药理学》,参编了《植物医学导论》、《汉德农业词典》、《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药卷》等著作。
(才杰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