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李晶宜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李晶宜
Li Jingyi
(1944--)
李晶宜,女,北京市人。生于1944年1月。原中共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李晶宜于1968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历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教育司副司长、农业资源区划管理司司长、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兼任全国农业资源区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可持续农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现担任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农村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1991年被国家教委、人事部、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评为"全国职教先进工作者";1994年被授予"农业部优秀妇女"荣誉称号;1998年被农业部评为"1993?1997农业部机关先进工作者"。
1998年,李晶宜调任学校党委书记。她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领导制定了《加强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认真抓好了校院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三讲"集中教育和"回头看"活动。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领导制定了"十五"计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办学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和办学特色;研究提出了积极稳妥地推进学科调整的总思路。迎难而上,率领学校走上了以改革促发展的道路。领导实施了党政机关机构与人事制度改革、全员聘任和分配制度改革等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大幅度减少了处级机构和处级干部职数;强化岗位聘任,破除干部、教师职务终身制,初步建立了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健全分配机制,较大幅度提高了教职工待遇,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教职工待遇长期偏低的问题。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开展了党总支和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估,促进了党的基层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采取选留部分免试研究生保留两年学籍参加学生管理工作等措施,有效缓解了学生工作干部严重缺编状况;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深入开展与"法轮功"的斗争,确保了学校的政治稳定;发起并组织召开了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党委书记研讨会等。
2002年4月,根据组织上的安排,李晶宜同志由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改任党委常务副书记,她真心诚意、积极主动地支持和配合新任书记、校长开展工作,表现出了良好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为保持学校领导集体的团结统一发挥了重大作用。
李晶宜长期从事农业教育、农业资源区划等领域的管理和研究工作,她承担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助的"加强中国西北农业教育"项目,圆满完成了协议要求的六所样板学校的建设任务,赢得了FAO、UNDP等国际组织的好评,UNDP曾将其事迹在世界妇女大会上做过专题报道。她还承担了"中国农村人口发展与教育"、"中国北方旱区农用水资源开发利用"等重要课题的研究工作,并取得突出的研究成果。她曾主编或参加编写了《中国农业资源报告》、《中国农业教育发展战略研究》等多部专著,主编出版《英语教学辅导》等教材两部,主译并出版了《农业的教与学》等译著2部,发表有关农业教育、农业资源区划、农业和农村经济等方面的论文、文章20余篇。
(许增华、吴文韬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