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周鹏程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周鹏程
Zhou Pengcheng
(1936--2005)
周鹏程,安徽省广德县人。生于1936年10月4日,卒于2005年4月25日,享年68岁。原中共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周鹏程于1959年在安徽农学院毕业后留校工作,先后担任系团总支书记、党总支书记、校团委副书记等,1966年4月至1966年10月在安徽担任团省委副书记,1966年10月至1970年4月劳动锻炼,1970年4月至1976年9月先后担任宿县化肥厂党委书记、亳县县委书记、阜阳地委常委、阜阳市委书记等,1976年9月至1977年5月中央党校学习,1977年5月至1978年11月担任安徽团省委书记,1978年11月至1983年2月担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1983年2月至1985年5月担任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1985年5月至1995年9月担任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周鹏程在担任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期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主要领导和参与了以下几方面工作:(1)建立健全党委责任制,领导和组织召开了中共北京农业大学第十三次、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选举和产生了校党委领导班子,制定党委革命化守则,做出中共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建立党风责任制的决定(试行);(2)加强党的建设,完善院(系)党总支委员会工作条例,加强党员教育,开展整党活动,进行党员重新登记;(3)结合学校的中心任务抓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改革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成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创建业余党校,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学习班;(4)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有关方针政策,落实党的有关知识分子政策,纠正处理"文革"冤假错案、错划右派及历史问题等;(5)与校行政领导班子共同完善与落实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周鹏程长期担任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广泛涉猎有关方面的书刊,刻苦钻研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注重调查研究,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发表在《政治思想教育》杂志)、《和青年朋友谈谈怎样分析形势》(发表在《中国青年》杂志)等论文十余篇,其中一篇被北京市党建研究会评为三等奖。编审全国青少年思想品德课教材;与他人合编"青年之友丛书";编写《论共产主义道德》一书;撰写《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文集》等。多次参加北京高等学校和农口的教师职称的评审工作,1987年担任全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曾出访伊拉克、叙利亚、突尼斯、英国、比利时、加拿大、美国、俄罗斯、法国、韩国、科威特等国。
周鹏程是一位优秀的思想政治工作者,1958年被评为安徽省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1993年被评为北京市委、市政府"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
(马文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