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翁之馨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翁之馨
Weng Zhixin
(1935-- )
上海市人。生于1935年1月29日。原北京农业工程大学校长。
翁之馨于1950年1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12月在朝鲜战场荣立三等功。195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毕业于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农业机械化专业。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九兵团教导团文化教员,中国人民志愿军九兵团新兵团文化教员;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修理教研室助教、农业机械化系系主任助理,学院团委副书记、书记,教务处协理员、基础课委员会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学院机关党总支副书记、党委委员,教务处副处长、处长,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副院长、党委常委,北京农业工程大学校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亚洲农业工程学会创始会员,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香港崇正总会科教基金会理事长等职。
翁之馨长期从事高等学校教学组织和学校管理工作,富有开创精神。对学校的恢复(1979年学校迁回原址办学时)和发展做了大量组织领导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恢复教学秩序,并注重学风、校风建设,全面提高培养人才的素质;在调研的基础上明确学校办学方向和发展目标,组织制定了学校发展规划纲要和各种条例、决定和意见,并付诸实施。诸如《教师工作量考核制度和超工作量奖励办法》、《扩大系(学院)自主权的规定》、《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决定》、《本科生德育大纲》、《农业工程学科建设与结构调整的意见》等等。使学校成为农业工程学科比较齐全,能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的农业工程高等教育体系。推动国际合作,为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服务,领导和组织了中国?以色列国际农业培训中心、中国?日本农机维修技术培训中心等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加强学校的横向联合,面向社会、面向农村,开展科技扶贫,扩大学校在社会上的影响力,提高学校声望,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
翁之馨担任过《当代中国农机化卷》副主编,《机械工程手册专用机械卷》编委,并撰写了《研究对策,迎接新技术革命挑战》、《发展农业工程学科是现代化的需要》、《认清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德育放在首位》等研究论文30余篇发表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高等农业教育》等报刊上。
翁之馨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注重调查研究,有原则性,团结同志,平易近人;对学校的改革、开放、恢复和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做出了贡献。
(孙久臣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