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艾荫谦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艾荫谦
Ai Yinqian
(1933--  )
艾荫谦,河北省昌黎县人。生于1933年7月。原中共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党委书记、中共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和中共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艾荫谦于195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年提前毕业于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社会主义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专业。历任张家口畜牧兽医学校教导干事、党支部组委,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党委宣传部干事、党委委员、团委书记、科研生产处秘书、宣传部副部长、党委监委委员、系党总支副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书记,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党委常委,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由于对康生对学校的错误批评有不同看法,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多年的批斗和迫害。
艾荫谦自1981年3月任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党委副书记、1984年8月任党委书记始至1998年10月一直担任学校党委书记,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学校的稳定、恢复、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做了大量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领导才能和事业心。克服困难,想尽各种办法,收回被占校舍。能够抓大事,对全局性工作、对重大问题的解决提出自己的想法、要求、办法;对分管的工作,能够提出具体要求,并予以指导检查。在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的作风,注意和其他校领导的团结协作,建立了一整套议事决策制度,既发挥了每位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对学校的重大问题又能够经过集体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形成一致意见,使整个班子有一个较为宽松、愉快的工作环境。在党建工作上,艾荫谦强调抓班子建设、抓支部工作、抓组织生活的质量和党员作用的发挥,能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班子成员之间形成良好的工作关系;关心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成长,坚持每年给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针对学生思想讲形势、讲理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对学生的德育工作,于1994年8月提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三全德育"思路和要求,多次强调发挥教师的作用,寓德育于教学之中;艾荫谦善于思考,撰写诸如《略论教书育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是教职工的神圣职责》、《自然科学 教学科研 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高等农业教育亟待加温》等研究论文30余篇;主审《人生哲理》高校思想教育课程教材等,任《中华农器图谱》副主编、编委。曾任北京市高校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等。
艾荫谦善于学习,肯于钻研,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工作勤勤恳恳,不辞辛苦,深入群众,作风民主,关心同志,平易近人,能与群众打成一片,严格要求自己,廉洁奉公。
(孙久臣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