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安民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安民
An Min
(1922-- )
安民,原用名王安民,山东省滕县人。生于1922年3月15日。动物繁殖学家、动物繁殖生理学家,中国动物繁殖生理学奠基人之一。
安民于1943年至1947年在中央大学畜牧兽医系学习,并于1947年4月被选为校进步学生自治会副主席,参加领导了"五?二○"学生运动,其名在国民党特别党部的大函登记的参加学生运动的"黑名单"上曾有记载。1947年毕业后赴英国大亭屯农业研究所和瑞丁大学进修家畜人工授精。1949年5月回国后参加革命并在华北大学农学院任教,同年9月到北京农业大学任教,历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畜牧系主任、校长等职。1958年被错误补划为"右派分子",下放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种畜场劳动一年之久。他曾兼任中国农学会副会长、农业部科技委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学科召集人、北京和全国自学考试委员会农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及主任委员、国际山羊组织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曾出访东南亚、日本、西欧、南北美洲、大洋洲等15个国家25次。
安民在担任校长期间,工作兢兢业业,废寝忘食,花费了大量心血,在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水平、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增强国际交往与合作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安民对业务精益求精,潜心钻研,勇于登攀。为本科生、硕博研究生以及国际学员讲授"家畜生殖生理及人工授精"、"神经内分泌与繁殖功能"、"母畜生殖生理及激素调节"等十余门课程。带研究生25名(其中博士生12名),代培出国研究生7名,进修教师1名。撰写著作《家畜生殖生理及繁殖学》、《英汉畜牧科技词典》等11部;合编《家畜繁殖学》、《中国大百科全书》、《农业百科全书?畜牧卷》等;译著有《家畜生理学》部分章节、《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部分词条等7部。并担任《中国畜牧杂志》主编。先后发表中文论文54篇、英文论文4篇。在科研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1950年首创在北京市奶牛人工授精;1965年首次在中国完成家兔超数排卵及受精卵移植;同时取得马骡和驴骡繁殖技术的研究成果,使马骡繁殖率高达30%~40%,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绵羊精液冷冻技术实验指导"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母牛同期发情提高母牛繁殖率研究"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曾获国家计委、科委、经委国家重要领域技术政策表彰证书、农业部重点高校"优秀教师荣誉证书"等等。20世纪90年代安民先生的简历每年都载入《世界名人年鉴》及《世界学术名人录》。
安民对理想执著追求,艰难险阻志不移;为人正直诚恳,宽容大度,与人为善,济困扶贫,平易近人,善于与人团结共事;热爱科学,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竭尽全力,用自己的知识和才干造福于人民。
(马文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