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朱荣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朱荣
Zhu Rong
(1918--1990)
朱荣,广东省增城县人。生于1918年,卒于1990年2月8日,享年72岁。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农业战线享有盛望的组织者和活动家。
朱荣于1936年在广州市第一中学学习时就开始接受共产主义的思想,阅读进步书刊。1937年初,他冲破家庭的阻拦,毅然投身革命,参加"救亡先锋队"和"反会考委员会",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同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38年初,他组织创建了广州市一中党支部并任党支部书记。1939年11月当选为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1946年1月担任内蒙古军政学院教育长,后来又任松江省巴彦县委副书记、通河县委书记、省委党校副校长、省南下干部大队政治部主任等职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朱荣被调回广东从事民政工作,先后担任广东省民政厅处长、副厅长、厅长等职务。他忠实执行党的政策,全面贯彻生产自救方针,出色完成了各项民政救济工作,组织创建了一批大中型农场,成功地探索出一条生产与改造相结合的路子。1956年1月,他担任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1958年1月调任广东省农业厅厅长,他提出并组织实施了大规模开发珠江三角洲粮、糖生产基地的方案,对发展广东省的粮食生产做出重要贡献。1964年8月调任农业部副部长。后来又曾经担任农林部副部长、农业部和农牧渔业部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等职务。1982年12月至1985年5月,他兼任北京农业大学临时党委书记。1988年被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他的主要业绩如下:
在革命时期,他为全国的解放培育了大量的干部,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在农业部工作期间,他一直牢牢坚持以农业为基础的战略思想,始终将发展粮食生产放在农业部门工作的首位;他非常注重并极力促进中国农业生产力的发展与提高,在组织和指导全国范围内各种农产品商品基地建设、农业开发工作以及农业基础建设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退休后,他又领导了全国的扶贫工作,出任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他提出了扶贫工作由过去的单纯救济向经济开发转变等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和改革意见;他特别注意贫穷地区的智力的开发,他在全国开展了多次贫穷地区的干部培训班。
朱荣为人襟怀坦白,堂堂正正,廉洁奉公,任劳任怨,不逐名利,甘当人梯,始终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是一名名副其实的人民公仆,被誉为"老黄牛"。
(李志民、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