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张纪光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张纪光
Zhang Jiguang
 (1909--1998)
张纪光,山东省济南市人。生于1909年3月,卒于1998年2月17日,享年89岁。原中共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张纪光早年在北平读书期间,曾参加过一二?九、一二?一六爱国学生运动。1936年在北平中国大学生物系毕业后留校任教,在此期间参加文化界救国会,从此走上革命道路。
七七事变后,张纪光毅然投笔从戎,参加第三集团军,参加抗日民族先锋队。先后在山东聊城、濮县组织游击队抗日,任聊城政训处干事,濮县、聊城县县长。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经组织调动转战冀南,历任河北省宁晋县县长、冀南区第二行政专员公署专员兼任宁晋县抗日基干大队队长。率队浴血奋战,参加过十余次战斗。1939年在一次伏击敌伪军战斗中击毙敌军120余人,缴获战马数匹,步枪数十支,重机枪一挺,俘虏敌军中队长以下50余人,由于战功显著受到上级通令嘉奖。
1944年组织派张纪光前往延安中央党校学习,1945年回到冀南,先后任冀南区农林局长,冀南第二行政专员公署专员、地委副书记,中共冀南二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治委员,领导冀南人民开展解放战争。
解放后,张纪光历任河北省人民政府委员、农林厅厅长,河北省政府党组常委,华北行政委员会农林局副局长,林业部调查设计局副局长、局长、林业部部长助理、部党组成员,北京林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东北农学院副院长,黑龙江省国营农场管理局局长,河北省农林科学院顾问,为我国农林事业和农林教育事业做了大量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离休后享受副部长级待遇。
1978年3月,张纪光调任华北农业机械化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他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落实党的干部政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纠正了"文化大革命"中的冤假错案,对错划右派进行改正。为使华北农业机械化学院迁回北京原址办学,张纪光历尽辛劳,做出了贡献。学校迁回北京后面临诸多困难,张纪光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狠抓校舍的收、修、建,为教学、科研创造了条件,也为学校进一步恢复和发展打下了基础。
张纪光离休后仍关心党的事业,关心学校的发展,特别是为改善学校环境,他个人出资数千元,修整荷花池,种植荷花;他支持希望工程建设,多次捐款救助失学儿童。充分体现了一位老共产党员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
张纪光一生为党的事业忠心耿耿,尽心尽力,工作积极认真负责,工作有魄力,团结同志,为人谦虚,生活朴素,作风正派,任劳任怨,关心下级,态度和蔼。他一生严格要求自己,"政治生活上从不特殊,永做人民的公仆。"这是他一生严于律己的座右铭。
(孙久臣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