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陈漫远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陈漫远
Chen Manyuan
(1911--1986)
陈漫远,曾用名陈万源,广西蒙山县人。生于1911年12月,卒于1986年11月22日,享年75岁。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指挥员。
陈漫远1925年1月至1926年12月在广西梧州省立二中读高中。于1926年5月和1927年1月分别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国共产党。1929年12月参加了百色起义,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连指导员(军长是张云逸,政委是邓小平)。1934年后历任中国工农红军红一军团二师政治部主任、中国工农红一军团政治部敌工部部长、中国工农红军红十五军团七十三师政治委员等职。他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的第三、四、五次反"围剿"作战和二万五千里长征。1937年11月后历任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参谋长、晋察冀军区三分区司令员、中央军委二局代理局长等职。抗日战争期间,他曾带领部队参加了平型关战役。1948年8月至1949年10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野战军第一兵团参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兵团参谋长、副司令员。解放战争时期,他参与组织、指挥了太原战役等战役,为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向西南地区进军、解放全中国做出了重要贡献。1949年11月后,他历任桂林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广西省政府副主席、代理主席,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书记、第二书记、第一书记等职。1960年1月至1964年1月任北京农业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1964年2月至1976年1月任农垦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代理部长。1977年12月被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学院院长。1982年9月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他是中国共产党第七次、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第一、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陈漫远在北京农业大学任职时正值国家暂时困难时期,在这种背景下,他主持制定了一系列工作纲要、改革方案、发展规划等,并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他带领全校克服困难,在恢复、稳定教学秩序的工作中,贯彻以教学为主,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方针,提高了教学质量。他组织教师攀登科学高峰,攻克难关,重视发挥知识分子特别是专家、教授的作用,并突出抓紧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为恢复、稳定教学秩序,使学校各项工作制度化、正规化和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漫远党性强、识大体、顾大局,处处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他对中国革命战争史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的研究颇有见地。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奋斗了60个春秋,贡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