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李菁玉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李菁玉
Li Jingyu
(1910--1972)
李菁玉,河北省南宫县人。生于1910年,卒于1972年3月19日,享年62岁。原中共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李菁玉于1929年参考革命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从事党的秘密工作,曾任唐山市赵各庄煤矿军委书记、天津市委军委书记、南宫中心县委书记、冀南晋冀鲁豫特委书记、保属特委书记、平汉县委书记。抗日战争时期,曾任晋冀鲁豫省委书记、河北冀南东进纵队政委、冀南区党委书记、平原分局委员、晋冀鲁豫中央局执委兼冀南区党委书记。全国解放后,曾任华北行政委员会农林水利局局长,农业部机械管理总局局长,农业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等职。
李菁玉早年参加革命,长期担任党的重要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位老党员、老干部。他热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经受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严重考验,是我党坚强的革命战士。他立场坚定,勇敢顽强,不畏艰险。在严酷的白色恐怖下,他从事党的地下工人、农民、士兵运动和群众工作,出生入死,同国民党顽强斗争,是创建冀南地区党的负责人之一,领导了冀南农民武装斗争,发展了党的组织,扩大了党的影响。在抗日战争时期,在党中央领导下,李菁玉同志是开辟晋冀鲁豫敌后抗日根据地的领导人之一,组织与领导了广大群众坚持八年抗日游击战争,为党、为人民做出了重要贡献。全国解放后,李菁玉同志一直从事农业工作,对工作积极负责,事业心强,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提出问题,为发展我国的农业机械化事业做出了一定贡献。
李菁玉刚直耿正,敢想、敢说、敢干,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向不良倾向作斗争,作风朴素,联系群众,刻苦钻研业务,是一位好党员、好干部。
(孙久臣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