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吴汝焯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吴汝焯
Wu Ruzhuo
(1925-- )
吴汝焯,江苏省苏州市人。生于1925年9月。原中共北京农业大学党总支书记(学校党组织一把手)。
吴汝焯1945年2月入北京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学习。1945年加入党组织,解放战争时期参加了历次爱国民主学生运动。1948年7月毕业留校任教,同年8月19日于回校途中在公主坟被捕,先后被国民党警备司令部、特种刑事法庭关押,由于学校师生、地下党组织营救,经校长胡适保释,于11月22日出狱,历时96天。
1948年至1951年任北京大学农学院、北京农业大学畜牧系助教。1951年3月至1957年11月历任北京农业大学党总支副书记、总支书记、党委副书记等。他遵循党的教育方针,把培养人的工作放在首位,做青年学生的工作,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做学校员工特别是教师的工作,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百家争鸣的方针,学习提高,增进团结,充分调动积极因素;做党的发展和建设工作(为向国家输送党的干部和学校自身的需要)。由于多年的工作,党的队伍有很大发展,在1956年任校党总支书记期间,由校党总支建议并经上级批准建立了校党委会,同时改领导体制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1956年参加中央知识分子会议,同年读完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夜大学四门基本理论课,历时四年。
1959年至1964年任学校党委常委,先后兼任农业气象农业物理系党总支书记、副系主任,农学系党总支书记、副系主任。1959年全校下放回校后,为了学校今后的发展,主持创建新专业以及帮助基础学科和新学科的加强和提高等工作。
1964年4月再任校党委副书记。
1973年至1978年华北农业大学期间,任农学系领导小组组长、总支书记。1975年至1977年和学校教师在天津农村建基点,开门办学,服务农村,并在基点完成了部分在校学生(包括藏族学生)课堂教学任务。1977年由基点回校后,在做好复招后首届(77级)学生入学工作的同时,开始了全系"文化大革命"冤假错案的复查、平反工作。1978年至1979年主持北京农业大学分校工作。
1980年1月任党委副书记。1982年至1985年任副校长兼党委副书记以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等。根据中央有关精神,继续组织和领导全校贯彻三中全会决议,做好平反"文化大革命"中的冤假错案、落实党的有关政策等工作。同时,面对不断加重的教学、科研的要求和"文化大革命"、搬迁造成的破坏,依靠全校力量做了恢复、新建以及改革等工作。由于领导部门支持,有大量基建任务,1984年至1985年曾主持新图书馆前期筹建工作,并按世界银行意见考察英国著名建筑师福克纳?布朗模数式(Modular System)开架管理的图书馆。
1987年12月离休,任北京农业大学党委党史资料征集小组成员,农业部农业政策研究会研究员,北京大学校友会第三、四、五届理事会理事。
(许增华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