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王明远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王明远
Wang Mingyuan
(1916--2000)
王明远,原名王永祺,曾用名杨诚、杨隼、王明源、王绍华、王家祺等,山东省范县人。生于1916年1月,卒于2000年12月,享年84岁。原中共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副部长级待遇)。
王明远1935年参加革命工作,193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中学时期就思想进步,追求真理,参加学生爱国运动。1935年入燕京大学学习后,参加了社会科学家联盟,任支部书记,参加了著名的一二?九运动,并组织了燕京大学的左翼作家联盟。在燕京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燕京大学党支部书记。1936年他在燕京大学组织领导"三?三一"游行中被捕,在狱中秘密编撰了手抄刊物《牢狱之花》,宣传红军东征消息,宣传唯物辩证法,激励难友斗志,坚持斗争,始终没有暴露党的机密,直到半月后由学校集体保释出狱。1937年抗战爆发后,他由北平赴上海,在上海地下党组织领导下,先后担任上海学生界救亡协会宣传部长、党团书记,上海地下党学委书记等职。后经江苏省委决定为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赴延安参加了1942年的延安整风运动。他在延安参加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后,调任南京市委委员、宣传部长兼学委书记。1947年5月,在南京组织和领导了镇惊中外的爱国反蒋的"五?二○"运动,并起草了"五?二○宣言",被毛主席评为"第二条战线"。
新中国成立后,王明远任南京市委委员、市委青委书记、青年团工委书记。后调任华中局任青委委员、青年团华东工委常委委员,负责学生部、少年部、少年报工作。1949年被选为青年团中央委员,作为青年团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和开国大典。1952年调至北京工作,任中国人民保卫和平委员会组织部副部长、秘书长、党组成员等职,作为郭沫若的助手,为推进保卫世界和平运动、加强同国际友人的联络,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1965年经中组部决定调北京农业大学工作,任副校长、党委副书记。他为深谙高等学校的工作规律,走进课堂像学生一样系统听课,经常深入到教职工中调查研究,探究学校发展的良策。在涿县建教学实验农场,深入开展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他提出了建立五个层次的高等学府,扩大学校规模的办学思路。他组织力量调查研究,出台各种条例,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等。"文化大革命"期间,他深入了解学生动向,对少数极"左"学生耐心疏导,尽力维持学校的正常教学和工作秩序。那时,他遭受冲击和迫害,虽自身难保,但只要有可能,宁肯自己受摧残,也要去保护受迫害的学生和教师。为了保护干部、教师和学生,有时,主动上台接受批斗,说:不要批斗干部、教师和学生,他们都是受我的影响,与他们没关系,你们要斗就斗我吧!充分显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1974年12月在朝阳农学院召开的现场会上,王明远同"四人帮"的爪牙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粉碎"四人帮"后,他与其他校领导一起,带领全校拨乱反正,为恢复北京农业大学校名、搬回北京原址办学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蒋宝山、许增华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