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徐觉非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徐觉非
Xu Juefei
(1904--1993)
徐觉非,曾用名许子威,湖北省应城县人。生于1904年1月20日,卒于 1993年10月14日,享年89岁。老红军,原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第一任院长、党委书记。
徐觉非出生于普通农民家庭,幼年时因家庭贫困而时耕时读,直到18岁才勉强读完小学。但他聪明刻苦、学业优异,父亲决心变卖家产供他上学。他在考入省城著名的武昌共进中学后,曾亲聆董必武同志的教诲,并受各种新思潮的熏陶,进而追求真理,信仰共产主义,1926年12月参加革命,考入共产党人云集的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蒋介石叛变革命后,他毅然在192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赴广东参加广州起义和东江暴动。1927年12月至1929年1月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班长、排长、师部政治协理员。1929年2月因敌人扫荡,徐觉非随东江特委撤出海陆丰,去上海军委招待所休养,不久被组织派回家乡隐蔽。同年8月考入武昌乡村师范学校,1930年8月毕业后回应城县教书。1931年9月考入南京金陵大学读书,并在此期间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1933年8月毕业后按徐向前同志指示返回家乡工作,秘密组织抗日武装。1938年至1946年历任应城县中心区委书记、应城县抗日游击司令部挺进大队副大队长、游击队第一支队总队长、新四军五师37团团长、鄂豫边区保安副司令员、抗大十分校副校长、鄂豫边区行署处长、第四专署专员。1946年至1949年中原突围后在晋冀鲁豫中央党校学习,后随刘邓大军南下,历任鄂豫边区一、四专署专员,中原临时政府农林部副部长,武汉军管会农林水利处处长。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任湖北省农林厅厅长、荆江分洪工程指挥部指挥长。1952年奉调进京创建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被国务院任命为学院第一任院长兼党委书记。60年代初,他对窃据党内要职的康生插手干扰学院进行了面对面的斗争,1960年受到打击和迫害,被调回湖北省任省科委副主任、主任;1964年任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文化大革命"期间再次受冲击,1978年后恢复工作,任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省农业科学院顾问。1983年离职休养。
徐觉非在革命战争年代,对敌斗争英勇顽强,对革命事业勤勤恳恳,为抗日战争、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鄂豫根据地建设做出了贡献。在社会主义建设阶段,他勤于学习、扎实工作;清正廉洁、作风正派、刚正不阿;识大体、顾大局;讲党性、守纪律,始终保持了一个老党员和领导干部的高风亮节。他在湖北省工作时,长期分管农林水利和科研工作,为全省的农林水利事业、为城乡绿化、为治理长江水患以及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1952年进京后为创建我国第一所农业机械化高校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湖北省政协工作时,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为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做出了积极的奉献。
(李又池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