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张省三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张省三
Zhang Shengsan
(1905--1982)
张省三,河北省定县人。生于1905年3月5日,卒于1982年7月12日,享年77岁。农牧业专家,原北京机械化农业学院院长(兼)。
张省三早在燕京大学农牧系读书期间就开始从事革命活动,192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11月参加工作,历任河北定县平教会翟城农场技术员、定县县党部训练部部长、哈尔滨良友养蜂厂技术员、定县职业中学校长、正定植棉场技术员、山东菏泽县农事试验场技术员、山东菏泽县游击队教导队队长、河北游击司令部政治部组织干事、河北抗战学院总务主任、冀中政治主任公署经济委员会委员、冀中区建国县民政科长兼实业科长、冀中区献县民政科长兼实业科长、冀中区政治主任公署合作社指导处主任、冀中行署实业科科长、晋察冀边区政府农林合作科科长、冀中行署农林厅厅长、冀衡农场场长、华北农业部机垦处处长、中央农业部恳务局局长、国营农场管理局局长、国营管理总局副局长、农垦部畜牧局局长、农垦部农业生产局局长、农垦部副部长等职。
张省三是农牧业专家,从事农垦工作30多年,为创建我国国营农场、发展农牧业生产做出了卓越贡献。十年动乱期间,张省三遭受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诬陷和迫害,在逆境中,他始终保持着对党的坚定信念;在5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孙久臣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