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郝文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郝文
Hao Wen
(1917--2001)
郝文,曾用名郝尚文,山西省沁县人。生于1917年10月31日,卒于2001年1月16日,享年84岁。原中共北京农业大学党总支书记。
郝文于1937年10月参加革命工作,1940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华北处于危亡时刻,他抱着满腔爱国热情,参加了薄一波领导的山西青年抗日决死队(决死三纵队教导团后并入八路军129师),先后担任决死队班长、排长。参加了举世闻名的平型关战役的打缓战斗。1940年10月至1945年9月,到太行山地区敌后开创抗日根据地和基层政权建设,曾担任潞西三区、平顺二区、壶关三区、潞城六区的区长等职。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他出生入死,英勇抗敌,恪守职责,勤奋工作,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根据地的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1946年他参加了上党战役并担任后勤补给站站长,后又任长治市公安大队大队长。
郝文于1948年调入北方大学农学院(后改为华北大学农学院)工作,曾任总务科长、处长、党支部书记。1949年华北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三校农学院合并为北京农业大学,郝文领导并参加了原北京农业大学创建与发展工作,曾任建校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处长、总务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等职。1951年4月至11月任中共北京农业大学党总支书记。1953年11月至1955年4月任中共北京农业大学党总支副书记。1958年3月至1967年6月担任中共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1982年年底离休,1984年9月校党委批准建立离休职工党支部,郝文任党支部书记。
郝文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学习政治书刊,刻苦钻研党的方针政策;在工作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讲团结,顾大局,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作风扎实,深入实际,注重调查研究,讲求实效;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为我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郝文于1942年曾获潞城县政府的物质奖;1989年受到中共北京市委的年功表彰。
(马文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