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孙晓村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孙晓村
Sun Xiaocun
(1906--1991)
孙晓村,名震,号春霆,浙江省余杭县人。生于1906年11月11日,卒于1991年5月4日,享年85岁。政治活动家、农村经济学家,爱国民主人士,中国民主建国会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新中国北京高等教育的开拓者。
孙晓村于1924年考入震旦大学本科,1929年毕业于中法大学。1935年投身抗日民主运动。1937年8月,南京各界救国联合会成立,他为负责人。1943年任第三战区军粮巡回督察团主任委员。1945年加入中国民主革命同盟。1948年担任中国民主革命同盟国内工作委员会主席。1949年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并被任命为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兼中财委计划局副局长。1950年,他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指定为中国银行第一届董事会公股董事。1951年至1960年出任北京农业大学第一任校长。1956年任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委、副秘书长。1959年任中国越南友好协会副会长。1983年出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等职。1985年参加组建中国工商经济开发公司,任副董事长。1988年任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咨议委员会主任。他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三、四、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1949年9月,孙晓村作为中国人民救国会代表之一,应邀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毛泽东主席接见他时说:"你是研究农村经济的,你们办的《中国农村》刊物不错,你后来还搞救国会,这是一个爱国的人应当做的事。"毛主席的几句话令孙晓村倍感亲切,受到极大鼓舞。10月1日,孙晓村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城楼上聆听了毛主席向全世界的庄严宣告。1959年4月15日,毛泽东主席主持召开了第16次最高国务会议的扩大会议,在协商通过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务委员、副主席候选人名单时,毛主席对孙晓村说:"你是北京农业大学校长,是五亿农民的领袖啊。"因此,孙晓村担任第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的提名,就是由毛泽东主席亲自主持通过的。
孙晓村担任北京农业大学校长期间,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全国第一所新型的社会主义农业大学,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充分发挥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主办校的优良传统和全校团结奋进的精神,学校各项工作逐渐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贯彻执行理论联系实际的教育方针是他任北京农业大学校长时的工作重点。他注重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科学技术又能为农民服务的又红又专的专门人才。与苏联交流是他为办好学校抓的一件大事。他认为,学习苏联要虚心听取、接受其意见;而在学术问题上,要相互尊重,取长补短。在他的领导下,北京农业大学在较长时期内保持着全校教职员工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的政治局面和优良校风。
孙晓村调离北京农业大学后,仍非常关心学校的状况与发展。他在北京农业大学建校85周年之际,曾专门写了题为《祝贺与希望??纪念北京农业大学85周年校庆》的文章。
1999年12月4日,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在编写《北京高等教育丛书》之《新中国北京高等教育开拓者》时,将孙晓村列入高等教育的开拓者(写成传记)。
虽然孙晓村担任北京农业大学校长只有9年,但他生前一直心系农大。他病逝后,依他的遗愿,骨灰埋在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科学园内。其精神也早已融入整个"农大精神"之中,融入农大人心中?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