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乐天宇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乐天宇
Le Tianyu
(1900--1984)
乐天宇,原名天?、天愚,又名天遇,湖南省宁远县人。生于1900年1月20日,卒于1984年7月15日,享年84岁。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农林科学家、教育家,中国农民运动的先驱者之一。
乐天宇于1920年考入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林学科,此间成为共产主义运动的积极追随者。他与杨开智、蒋文成立了三人"社会主义研究小组"。1922年,本校第一个青年团支部建立,他担任第一任团支部书记。1924年1月,全体团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青年团支部被批准转为党支部,他担任第一任党支部书记。1925年,他于国立北京农业大学毕业后,曾任中共北京西郊区委书记,是爱国运动的中坚者之一。1939年,延安自然科学研究院成立,他被任命为农业科主任兼陕甘宁边区林务局局长。1947年3月,他担任北方大学农学院院长。1948年11月,北方大学农学院改为华北大学农学院,他仍担任院长。1949年12月,他出任北京农业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兼党总支书记。1951年3月被调往中国科学院工作。1954年调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一级研究员。1981年,他创办了全国第一所民办公助、自费上学、不包分配的新型大学??湖南九嶷山学院,亲任院长。此外,他还曾兼任一些社会与学术职务。
乐天宇在本校早期创建社会主义研究小组、第一个青年团支部和第一个党支部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上述组织的建立,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在本校开始传播。在创建革命组织、发动并领导学生运动与农民运动的工作中,他作为主要组织者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表现颇为出色,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乐天宇在延安工作期间,为开发解放区的农林业,为创办解放区的农业教育,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他在北方大学农学院和华北大学农学院任职期间,为革命根据地农林科技人才的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办学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育体制、教育制度与教育方法。
乐天宇在担任北京农业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兼党总支书记期间,继续发扬延安精神和华北大学农学院的优良作风,其领导思想、教育理念、学术观点与工作作风,曾对本校乃至全国教育界、学术界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其间曾发生著名群体遗传学家、人类遗传学家,原国立北京大学农学院教授兼农艺学系主任李景均因被停开了所讲"遗传学"等课程而被迫出走所引发的震惊中央、震惊全国的"农大事件",在本校、在社会上引起极大震动,学校教学秩序一度被打乱。中央派出调查组,提出对"农大事件"的处理意见。
乐天宇作为革命家、科学家、教育家,其一生既有辉煌、有灿烂,也有坎坷、有失落;既有卓越功绩,也有严重错误。但是,无论是在何种情况下,他都坚信党、依靠党。他在农林科学方面有较深的造诣。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