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徐诵明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徐诵明
Xu Songming
(1890--1991)
徐诵明,字轼游,号清来,浙江省新昌县人。生于1890年10月20日,卒于1991年8月25日,享年101岁。病理学家、教育家,中国病理学的先驱者和开创者之一。
徐诵明出身于塾师家庭。1908年东渡日本求学,同年经章太炎介绍加入中国同盟会。1909年4月考入日本东京第一高等学校预科。1910年预科毕业后,入冈山第六高等学校。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他毅然弃学回国,参加了徐锡麟弟弟徐锡骥组办的陆军卫生部,任革命军上尉连长。次年,政局发生变化,孙中山辞去大总统之职,他重返日本继续学习。1914年进入日本九州大学医学院。1916年受聘于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1919年回国后出任北京医学专门学校教授。1926年任第二中山大学医科教授。1928年8月,他就任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院长。1932年接替沈尹默,出任国立北平大学代理校长。1937年1月至5月担任国立北平大学代理校长兼农学院代理院长。抗日战争爆发后,他转任西北联合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务委员兼法商学院院长。1939年,他任重庆教育部医学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和浙江医学院院长。1944年至1946年调任同济大学校长。1946年至1948年担任沈阳医学院院长兼病理学教授。1949年9月受聘为浙江大学医学院病理学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于1950年2月出任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教育处处长兼卫生部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并担任北京医学院病理学教授。1951年加入九三学社。1953年出任人民卫生出版社社长。1954年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956年就任中华医学会编辑部主任兼中华医学杂志总编辑。1958年被错划为"右派",1978年获得平反,平反后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989年担任九三学社中央参议委员会委员。1990年,他以百岁高龄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多年的夙愿。
徐诵明毕生致力于医学教育和病理学工作,在开创建立中国病理学、培养病理学人才方面做出了开拓性的重要贡献。20世纪20年代之前,中国病理学是空白。徐诵明、胡正祥等老一辈病理学家从国外留学回国后,培养了大批承前启后的病理学工作者。1919年,他在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创建了中国第一个病理学教研室。他冲破忌讳尸体解剖的封建思想,力争进行了尸体解剖,积累了尸体标本。在教学工作中,他非常推崇蔡元培的"兼容并包"方针。在学术上,不受一国一派的局限,而是尽量融多国诸学派之长;授课内容也不局限于老教材,而是广泛引用多国的医学文献,内容充实,成效显著,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在他百岁诞辰之时,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胡厥文曾题词道:"一生办教育,桃李满天下。"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