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董时进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董时进
Dong Shijin
(1900--1984)
董时进,四川省垫江县人。生于1900年11月,卒于1984年4月16日,享年84岁。农业经济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农业经济学学科的开拓者之一。
董时进1920年毕业于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农学科。1922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深造,1925年获农业经济学博士学位。1926年回国后任国立北京农业大学教授兼农艺系主任。1928年11月至1929年3月、1929年3月至1929年9月、1931年10月至1931年12月,他三次出任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代理院长、院长职务,并曾兼任农业经济系主任。1935年到江西省筹建江西农业院,并任院长。1937年改任四川农业改进所所长。1938年,他成立了农业学术团体"中国农业协进会",1940年被"国际农业协会"接纳。此后又创办了"现代农民社",并自筹经费主编了《现代农民》杂志,在全国公开发行。1941年,他参加了"中国民主同盟",被选为第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1947年5月,他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农民党",当选为主席。他还曾担任国立北京大学教授、国立北平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华洋义赈救灾总会农利股主任等职。1929年6月,第四次太平洋学术会议在爪哇召开,中国各学术团体共推举12位代表赴会,他作为代表之一出席了会议。1951年,他侨居美国。1979年、1981年、1983年,他曾三次回国探亲访友。在1979年的回国探亲中,他先后探望了老友陆定一、胡子昂等。在美国期间,他多次发表文章,介绍祖国的建设成就,宣传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大好形势,并积极呼吁国共两党进行和平谈判,统一中国。他著有《农业经济学》、《农民与国家》、《国防与农业》、《食料与人口》、《中国农业政策》、《董时进论文及演说词》、《河北省二万五千家乡村住户之调查》等论著。
董时进在本校任职期间曾进行了一些改革,对农学院的建设与发展颇有建树。为此,学生们对他担任院长非常满意。在本校任教期间,他积极向学生宣传农业经济学的重要性,他提出各县的县长必须懂得农业,县长之职最好由农业经济系的毕业生担任,应把教学、科研、行政等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三位一体化。他认为,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国家之兴盛,必须以农立国,科教兴农。他以兴农为己任,终身不渝,即使在美国定居34年,也念念不忘中国农业的振兴。
董时进的一生,与"农"字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为农师,任农官,办农刊,立农会,建农党,创农场,且著书立说、撰文论述亦多是言必称"农"。
在工作中,董时进克勤克俭、严以律己、平易近人。在进行工作考察、调查时,他从不事先通知途经地,并谢绝任何招待,与所到之处的人们同吃同住,因而博得广大农业科技人员特别是农民的称赞与好评,成为人们学习的典范,一时传为美谈。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