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金邦正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金邦正
Jin Bangzheng
(1886--1946)
金邦正,字仲藩,安徽省黟县人。生于1886年,卒于1946年,享年60岁。教育家、林业学者,北洋政府官员。
金邦正于1909年9月考取清华留美预备学校??游美学务处(清华大学前身)第一批公费留学美国学生,与梅贻琦、胡刚复、王士杰、秉志等47人同赴美国深造,入康奈尔大学林科,主修森林学。1914年毕业,获林学硕士和理学学士学位。留美期间,他与同为留美学生的任鸿隽、赵元任、杨杏佛、秉志、周仁、过探先等发起成立"中国科学社",并出版《科学》、《科学画报》等刊物,向国内介绍留学生情况和西方的科学知识。1915年回国后,他历任安徽省立农业学校校长、安徽省农业试验场场长、安徽省森林局局长等职。1917年至1920年,他充任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校长。1920年,他离开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出任北洋政府外交部参事,不久被任命为清华学校校长。1921年,他作为出席太平洋会议的中国代表团的随员,离开清华学校赴美国参加会议。1922年,他率领华北农民赴法国、比利时学习玻璃制造技术,并创办了秦皇岛耀华平板玻璃厂,担任副总工程师。后来,他又任北平上海商业储蓄银行经理。
金邦正任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校长期间,经济状况非常困难。由于教育经费有限,因而不能大兴土木、增加设备、改善教学条件,一切只能因陋就简。 他于1919年向教育部呈文,申请拨给察哈尔特别区内放荒官地一千顷给学校作为学生实习用地。为了增加学生去外地考察的经费,他于1920年3月曾呈文教育部,要求各省筹款支援。
金邦正在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任校长三年,他以身作则,廉洁奉公,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刚正不阿。特别值得称道的是,他注重培养学生的道德为人。正如农学家、农业教育家、作物遗传育种学家、农业行政管理专家沈宗瀚所回忆的:"设朝会,金校长亲自主持,训勉为人道德。"平时他不搞特殊化,虽身为校长,常与教师同去饭厅,"与学生同桌共餐,全校精神为之一振,师生咸表敬爱","金校长仲藩之朝会训话,至今尚历历在目也"。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