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路孝植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路孝植
Lu Xiaozhi
(1868-- )
路孝植,字壬甫,陕西省??(今周至)县人。生于1868年,卒年不详。清朝举人。
路孝植早年毕业于日本高等农业学校,回国后历任清朝政府学部总务司机要科员外郎、中华民国政府教育部佥事、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校长(任职时间为1914年2月至1917年7月)。1919年7月,他代理湖北省教育厅厅长。1920年3月,他充任湖北省教育厅厅长。
路孝植担任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校长期间,正值农科大学脱离北京大学独立建校(由教育部直接管辖)初期,学校面临组织改组、拟定学校规划、学制调整、校园建设、农场建设等诸多新任务。农科大学农学实科学生,改为农学本科学习。在路孝植主持下,制定了《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规程》,包括校则、管理规则、职务规则、农场规则等章。"校则"申明"本校以教授农业高等学术,养成专门人才为宗旨",其内容有:农业专门学校本科之修业年限为三年;农业专门学校得设预科,修业年限为一年;农业专门学校得为本科毕业生设研究科,其年限为一年以上;农业专门学校分为五科,即农学科、林学科、兽医学科、蚕业学科、水产学科,如在殖民垦荒之地,得兼设土木工学科。除制定各种规程以稳定学校的学习秩序,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外,还致力于实习场所的建设。如:进行规划学生实习地工作,开辟本校荒地42亩为稻田,试种旱稻,因而有"陆稻庄"(与罗道庄谐音)之称;增设了林场,划本校稻田南北岸土山及附近旱地(即后来的玉渊潭南北洋槐林场)为造林及培育树苗实习之用;划本校龙王庙附近地方为林科实习之用;等等。这一时期,办学有了明显进展。1916年,教育部开专门以上学校成绩品展览会,本校送成绩品502种,经审查会评定,列为甲等,奖给一等奖状。此间,路孝植有颇多建树。在路孝植执掌本校期间,从1916年开始,每年毕业班的学生都赴外地和日本参观、考察,并形成了制度。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