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校友风采
【寻友记】邹瑜(90届本,广西):积极进取 不畏困难
发布日期:2016-08-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会

 

 

毫无疑问,邹瑜校友是个豪爽洒脱、幽默风趣的人,刚和他交谈一会儿,便常常能听到邹先生爽朗的笑声。他给我们讲了许多非常有趣的事,无论是当时上学时由于南方人与北方人洗澡上的差异所引发的故事,还是当时的大学情侣的故事,都让我们忍俊不禁。我们还开玩笑打听他的恋爱故事,欢声笑语中也拉进了我们与校友之间的距离。

问:您大学的生活怎么样啊?

大学一定要有一个特定的目标,我大学就有一个科研的梦想,所以我在大学就积极培养我的兴趣,大学时间就是那么有限,我们呢每个人要合理利用好每一分时间,把它用到最有价值的时候,如果大家能做到这样,那就一定会非常成功的。我的大学就是这样度过的,它为我之后建立了夯实的基础,希望学弟学妹一定要这样,大学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奋斗。

:您大学谈过恋爱吗?

当然想啊,但是当初没适合的(说到这里,邹瑜校友脸微微一红)大学嘛,谈个恋爱还是有可以的,他让你学会怎样真心对待一个人,怎样照顾自己,毕竟恋爱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嘛。遇到喜欢的,一定不要放弃,要勇敢地去追求。

:您的科研之路怎么样呢?

我的科研之路是十分漫长的,更是十分艰辛的。我为了选育或发现一个品种往往要去很多地方进行实地调研,而这会花费很长的时间并且十分危险。我曾经去一个很偏远的地方收集种质资源,车开到深山,旁边就是悬崖峭壁。而一位当地人甚至因为路况危险不敢上我的车。我认为要有这种不怕困难的精神在科研路上才有可能取得了成就。

问:您认为您成功的经验有哪些?

1接地气,一定要时刻关注身边事,关注农业生产上的事,要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

2 要有兢业精神,遇到困难要坚持,不怕任何苦难,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

3人要拥有夯实的基础,一定不要空中楼阁,这样会随时倒塌的,夯实的基础会让你步步高升

4平时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遇事不急,稳健发展,这是最重要的。

:那么您对我们学弟学妹有什么要求吗?

我的亲身经历告诉你们科研是需要付出的,既然置身于科研事业,就应该有一种大无畏的精神。你们生活也应该这样,追求一件事情一定要坚持到最后。我们农大的师弟师妹,一定要接地气,要时刻关心民生,多为百姓着想。我们要做一个时刻准备着的人,正如当初我自己发现两性花毛葡萄一样,千万人从两性花旁走过,但发现它的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农大的学子一定要能厚积薄发,在未来取得成功,这样母校才能发展得更好。

 

校友简介:

1990年本科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原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农学专业。现在在广西农科院从事研究工作,个人主要从事香蕉、野生葡萄的研究。先后获得广西科学进步奖一等奖等多项奖项。

 

寻访校友小队:队长史磊,队员秦缘、白松、刘梦夏、罗家琪、马晓阳、武玉、杨少飞、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