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校友风采
【寻友记】刘福辰(04届博,河北):尊重自然的中国农大人
发布日期:2016-09-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会

 

 

 

滹水河畔,沉静,美丽而生机盎然。于此坐落着一座略显神秘的建筑——神农庄园酒店。美丽的地方,总会有不俗的故事,我们也是既好奇又期待:即将出现的这位被采访人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又有着怎样动人心弦的故事?不一会儿,我们来到了刘福辰先生的办公室,这一次,我们震惊了,这里俨然是一座小型的鸵鸟蛋艺术博物馆,镂空,烟熏,流彩,琳琅满目,或大,或小,奇形,错落有致。其中一些甚至和几株多肉植物结合起来,浑然一体,毫无违和感,令人叹为观止。

    正在我们好奇的打探着身边的一切的时候,刘福辰师兄推门而入,期待已久的主角终于出场了。

刘福辰是中国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学博士,加拿大籍华人,著名的中国鸵鸟大王,现任河北神农庄园大酒店董事长。在他走进之前,我们只知道社会给予这位师兄的常人难以望其项背的称号,然而,当师兄进门之后,给我们的感觉却迥然不同,他并不是高高在上的刘董,而只是中国农大的校友、平易近人的叔叔、我们敬畏的师兄。怀着对这位成功校友的崇敬之情,我们畅聊了很久,师兄听说我们小队中的王昱同学是动医专业的——他的直系学妹,更是开心。于是,紧接着我们很快就进入了正题。

拾忆:当初是什么原因让您选择了农大?

刘福辰:我从小在农村长大,石家庄赞皇是我的家乡,八九十年代,农民手里都没有钱,当时的中国也不是富裕的国家,我们家很穷,也没有什么致富的门路,家里人主要就是靠农业为生,所以对农业本身就有着很深的感情。当时就想着自己要通过读书来致富,并带领着家乡的农民们致富,所以学习的目的性很强,也有着极大的兴趣,能够好好学习、上大学、致富就是我的目标和理想。

初中、高中时期,正处在改革开放之前,学校对学习的重视程度远不如当今,整天都要去下地劳动、扛着红旗去种树、修水库等等,剩下学习的时间非常少,自然对学习有着强烈的渴望。后来国家恢复了高考制度,我考上了河北农业大学,对自己喜爱的农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为了继续学习以丰富和提高我的知识和能力,中国农业大学进修兽医专业是我的目标和动力,所以可以说中国农业大学是我的必然选择,算是必然事件吧!(笑)

拾忆:经过这些年的摸爬滚打,您应该很庆幸选择了农大吧!农大定以您为荣!那么大学的奋斗时光,您收获了什么?有什么感想?

刘福辰:在大学学习,主要是有兴趣,然后是刻苦学习。就比如在我读硕士的时候,学习了自然辩证法,自然辩证法是一种自然哲学,是方法论,是对我们所学习的自然科学的概括、指导与超越,它对我的启发很大。其实,简单来说,大学,主要是学思想和方法,这在我日后的工作中有了很大的体会。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吗?书到用时方恨少。学习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学的越多,应用的时候才会出现越少的问题,(意味深长地看着我们)所以啊,好好学吧,知识是永远学不完,别人也拿不走的!当然,学习也要讲究方法,要看文字背后的故事,以实践相结合。比如说毛泽东看《孙子兵法》,在战争年代的时候就与战争相结合;而在建国初期的时候就与建设国家相对应。学习和兴趣并驾齐驱,(顿了一下,说道)兴趣是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培养出来的。

拾忆:这么说来,您似乎对于进修是一种提倡的态度,能谈谈您的看法吗?

刘福辰:对,我建议大家如果有条件的话就继续进修。只有学的越多,才能知道的越多,阅历越多。就拿写文章来说吧,在小学和中学的时候,我们写文章是一个思路,一个方法,但到了大学,我们开始写论文,那个时候我们的写作思路就不一样。然后到了硕士博士,写作的方法和思路就更不同了。只有继续学习,我们才能成长。其实,企业经营的好坏,主要是看老板的决策。(笑)在大学学到的思想和理念在我的工作中得到了充分的应用,所以,好好学吧,师妹。(拿起水杯,满足地笑了)

拾忆:和您聊了这么多,我感到对学习有了新的理解,对大学的生活有了新的规划,以前总觉得大学里的学习不再像从前的那般重要,我们要在大学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真正做到全面发展,现在,听了您的话,我再一次感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其他方面的能力固然重要,但知识的地位永远是不可撼动的,在此,也谢谢您,让我明白这些。

刘福辰:哈哈,不用这么客气!作为一名学生啊,学习是首要任务,其实,在农大的学习生活中,我的导师刘尚高教授对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现在估计也快80了吧,已经退休了,但是他现在还在租实验室做实验,孜孜不倦,他向我展示了农大人严谨的治学态度,学习、科研已然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微微一笑,继续说道)有时候,事业甚至可以作为自己的精神伴侣,甚至是比爱情更为重要的东西。

拾忆:看的出来,您当时对学习十分重视。但是您的农大生活只有学习吗?想必这些年您也回到过农大吧,在您眼中,当时的农大和现在有什么不同?

刘福辰:其实在我上农大的时候,农大的社团比较少,只有学生会而已,所以就一门心思的扑到学习上,经常和老师一起做实验也是很享受的事情。那个时候学校比较穷,国家对农业的重视程度不高,所以农大的地位也不高。照当时人们的话来说,农大的就是种地的,自然也不会对农大给予多少关注。

这些年我确实是经常回农大看看,农大的变化很大啊!(笑)就比如说当时农大的社会地位不高,现在提高了很多,而且专业也有很大的差别。拿兽医专业来说吧,以前我们都是学习如何治病,而现在不同了,如何预防疾病,使得动物更加健康,进而使得人类更加健康成为主要的侧重点。农大的理念也在不断地变化,以前就是解决人们的温饱问题,而现在,优质、生态、健康成为了主要的目标。简单来说,这30年,是基础知识大爆炸的30年,农大的定位越来越综合,三农也很受重视,我也算是农大历史变迁的见证人啦!(兴奋的笑出声来)

拾忆:恩,农大这些年来确实变化了很多,我能体会您激动的心情。我们都知道,您现在在养殖鸵鸟方面特别成功,那么你是怎么走上鸵鸟养殖这条路的呢?

刘福辰:其实我一开始做过很多的工作尝试,在农科院搞过科研,每天下地,研究牧草和杂交育种。而且当时农业的社会地位比较低,还当过兽医,下过猪圈,给猪看病,给家禽看病等都是常有的事。1993年的时候,咱们石家庄成立了兽医门市,挂的就是中国农业大学的牌子,说到这儿,我想起来咱们学校西校区原来还有个兽药厂,远近闻名。

后来,自己也有了一些积蓄,便想在家乡发展自己的产业,引领家乡的农民们一起致富。当时应该是在从事兽医和饲料生产的工作,但在2003年,一位河北保定的鸵鸟养殖户找到我,因为当时鸵鸟的孵化率比较低,成本费很高,所以卖的很贵,基本上卖不出去,他的养殖场濒临破产,作为一个深修回来的博士后,我认为鸵鸟养殖的挽救义不容辞,也为了拯救鸵鸟养殖户于水火之中,我买下了农户的鸵鸟,并在全国开始大肆收购,鸵鸟养殖之路就这样的出现在了我的面前。

拾忆:听上去您的经历真的是挺曲折的,那么您养鸵鸟也有十几年了,一定也遇到过不少困难吧,能和我们聊聊吗?

刘福辰:刚开始的时候还真是遇到过不少的难题。比如说我刚开始养鸵鸟的时候,孵化率特别的低,也就20%-30%,当时亏的比较厉害,可是把我难住了,多亏我在农大的学习,农大教会了我创新的思维以及新的理念。针对孵化率低的问题,如果换做是别人,可能会用类比的方法来解决,比如说参照鸡鸭等家禽的孵化来改进鸵鸟的孵化,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会想鸵鸟最原始的生活环境,它的生活环境是南非,那么,我们就根据南非的环境,给予鸵鸟孵化所需要的温度、湿度以及其他的要素来寻找适合的新方法。现在我们的鸵鸟孵化率已经达到了70%-80%。这是我们的一大成就,也是一大创新。一开始的时候,鸵鸟很容易生病,我在农大学习的自然辩证法对我有很大的启发,我便开始研究鸵鸟过去的生活习性,进行分析进而研究出适应于现如今的生活方式。现在,我养殖的鸵鸟不去治疗,只去预防,而且一只鸵鸟只需要防预一次,所以我们生产的鸵鸟肉很健康,这与我的理念是很符合的,回归自然,健康养殖,生产出真正的绿色商品。对我来说,影响最深的就是我们已经过了那一段让人揪心的徘徊期,我们已经在鸵鸟养殖上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鸵鸟发展的道路(眼神坚定,笑着看着我们),成本大大减低,产品的价格也随之下降到普通老百姓都能接受的程度,使得我们绿色健康的鸵鸟肉得以端上平常百姓的餐桌,鸵鸟肉的销售也有了很大的市场,这都是运用我在农大学习到的知识,才得以一次又一次化险为夷。所以,大学的学习真的很重要,多学才是硬道理。

拾忆:非常开心您能为我们国家寻得一条适合的鸵鸟养殖之路,也衷心的祝愿您能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我们今天的采访也接近尾声了,谢谢您的配合,马上就是学校110周年校庆,希望您能够回母校看看。接下来,您对农大和师弟师妹们有什么想说的吗?

刘福辰:嗯,我会回学校的,而且最近的一次校友筹备会我还去参加了。马上就是学校110周年校庆了,我希望农大越发展越好,多为国家培育出几位三农领域的创新型人才。而且,我希望我的师弟师妹们能够珍惜在学校的学习机会,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在大学的学习,主要是学习思想和方法,要把书本上的知识转变为思维和方法的学习,而且一定要有创新的精神。一定要继续深造,学习是没有止境的。

刘福辰师兄的采访结束了,我们代表学校转交了农大110周年校庆的邀请函并赠与110周年校庆专属纪念品。毫无疑问,师兄的话带给我们的是深深的思考。没有人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但成功者身上却有着大致的相似,勤劳,坚毅,果敢……作为一名农大人,更多看到的还有他对于自然的尊重,和对于自身的鞭策,任何一个成功者都不是靠侥幸的。离开的时候,回头望向墙壁上的许多荣誉证书,我的脑海中清晰地闪现了一行字:刘福辰,尊重自然的中国农大人!

 

校友简介:

刘福辰:男, 1965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国鸵鸟协会副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兽医博士,鸵鸟协会首席科学家。河北省饲料工业协会理事,河北省畜牧学会常务理事。石家庄华牧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1985年毕业后在石家庄市农科院工作,1985——2000年,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工作,任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1990年被派往日本学习奶牛胚胎移植;1993年开始创建畜牧兽医研究室,家庄市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2000创建石家庄市大山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04年在首届河北省畜牧兽医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中被评选为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同年被推选为河北省特种动物养殖协会第二届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2012年至今任石家庄华牧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主要成果:主持研究“中药双炎散”,获得河北省畜牧科技进步一等奖;主编《国外养猪技术》一书,全书共32万字,由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出版。19951996年度荣获石家庄市劳动模范;1996年开始连续三年荣立石家庄市农业局三等功;20012002年先后在《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与《河北省兽医杂志》上发表了《火鸡疱疹研究新进展》、《蛋鸡亚硒酸钠急性中毒的诊治》等文章;曾获石家庄十佳杰出青年、跨世纪拔尖人才等多项荣誉。

 

寻访校友小队:

        周晶,拾忆小队的队长,来自人文与发展学院英语141班,擅长演讲和主持,河北石家庄人,主要负责采访过程中的主持工作以及和校友的协商工作和文字统筹工作。

王昱,拾忆小队队员,来自动物医学院动医141班,擅长手工制作,河北石家庄人,主要负责采访过程中的视频录制和实践报告工作。

张桐,拾忆小队队员,来自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水利144班,擅长摄影,河北保定人,主要负责采访过程中的拍照和资料整理工作。

张梦娇,拾忆小队队员,来自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水利144班,擅长与人沟通,河北邢台人,主要负责采访过程中的录音和文字记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