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中国农业大学校友网(旧)
CAU“在线充电”教授讲堂第三季第二期吕建军教授“供应链企业库存管理”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会

10月10日上午九点,由校友工作办公室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校友加油站在线充电教授讲堂第三季二期活动:吕建军教授“供应链企业库存管理”专题讲座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陈黎明教授主持,60余位校友及在校师生参加讲座。



本次校友讲堂邀请到的主讲人是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的吕建军教授,吕建军教授主要从事基于食品农产品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食品农产品电子商务、食品农产品营销方面的研究。此次讲座他以”供应链企业库存管理“为主题,通过案例分析和现状梳理,对企业库存产生的根源、库存管理相关指标、库存控制的方法以及库存计划管理进行分析,为企业降低库存成本提供了系统思路。


讲座伊始,吕建军教授阐述了库存管理的重要性:库存和应收账款是企业的“两大死穴”,而应收账款的实质也是库存的问题。换言之,库存问题是企业利润的隐形杀手,是供应链企业在保证品质与口碑的基础上提高利润的重要环节之一。接着,吕建军教授对库存管理和仓储管理的定义进行了区分:前者强调经济效益,后者强调货物质量。关于库存持有成本、资金成本、风险成本等相关概念,吕教授一一作出了说明,随后点出库存是供应链上各种问题的焦点。库存过程可能导致很多问题带来亏损,并列出了供应链节点企业的流程,详述了库存与每个环节的关系,针对库存过程的各个部分提出了相应的优化方案。



吕建军教授还指出了库存流程的多个关键控制点:产能计划、库存数据准确性、库存配套率、采购及时交货率等等,充分阐述了其影响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与会人员明晰了相关概念。紧接着,吕教授提出了库存的三大分类:周转库存、安全库存与供应链库存,并分析了其对于企业利润的不同影响,进而提出了不同库存的管理技巧。最后,吕建军教授对今天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我国企业库存管理的未来有所展望。


在结束了近一个小时的讲座后,吕建军教授对校友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入微地解答,并给出了详细的解决方案,解决了校友们工作或生活中遇到的部分问题。校友办孙久臣老师在会议结束前也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诚挚邀请校友在疫情结束之后重返校园回顾曾经的生活。


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采写:苟佳毓   杜苁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