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新闻资讯
地方速递
天津校友会企业家考察团到天津自贸区东疆综合保税区考察交流
发布日期:2023-12-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会

天津校友会充分发挥团体优势,壮大校友企业实力,近期由校友企业家结队组织一系列考察交流活动。2023年12月26日上午,天津校友会企业家考察团一行9人,由轮值会长天津万园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月占带队到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考察交流。

考察团首先参观东疆产业与创新发展展示中心,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新经济促进局(科技局)局长瞿重光亲自为考察团讲解东疆港发展历史和保税区、综保区政策优势。东疆港最初由海运航道清理的淤泥堆积而成,2008年1月设立天津东疆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2015年4月成为我国北方第一个自贸试验区。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其中包括10平方公里的海关特殊监管区。自成立以来,东疆综合保税区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东疆作为国内最大的租赁业聚集区和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租赁资产总额超过1.5万亿,占全国的四分之一,租赁物涵盖飞机、船舶、海工平台、轨道交通、新能源、医疗器械、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汽车、无形资产、高科技等领域。飞机、船舶、海工平台的租赁业务在全国占比达80%,通过东疆租赁引进的民航飞机数量占中国民航机队的1/3以上。

瞿重光局长为考察团讲解东疆综合保税区的发展历程

离开展示中心,考察团参观东疆传统经典车文化艺术中心。

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领导与考察团一行进行座谈交流。参加座谈交流的有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白新宇,新经济促进局(科技局)局长瞿重光,新经济促进局(科技局)副科长常慧,新经济促进局(科技局)职员李志勇。天津万园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月占,绿茵景观生态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高级经理王淑琦,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创谷运营总监吕传忠,天津市宏源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寿路,义结天下(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谦,天津伽斯沃恪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日,天津琼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骥,中环智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兰颖。经双方深入研讨,就农业机器人融资及量产项目、综保区水处理项目、综保区文旅开发项目、生物制品进出口项目、综保区物流仓储项目等投资项目将进行深入交流合作。


考察团参观老爷车博物馆


考察团与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座谈

考察团与东疆综保区校友合影




附: 天津自贸区·东疆综合保税区简介

一、概况综述

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位于天津滨海新区,2006年8月31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其中包括10平方公里的海关特殊监管区。自成立以来,东疆综合保税区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截止到2022年底,东疆累计存续企业2万余户,累计注册资本16259.9亿元,平均注册资本8452万元。超亿元企业2474家,超10亿323家。

近年来,东疆借助北方国际航运中心与物流中心核心功能区、自贸区、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等政策叠加优势,不断创新,成功实践,服务央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后吸引了已有79家央企在东疆设立项目579个,总投资额达3646亿元。

二、区域优势

1、综合保税区优势

东疆综合保税区10平方公里,是中国政策最优的海关特殊监管区之一。综保区主要功能包括:境外货物入区保税;国内货物入区退税;区内免征加工环节增值税,区内交易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区内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件管理;区内和境外交易、区内之间交易可以以人民币或外币计价结算;区内企业出口的货物所耗用的水、电、气、热享受出口退税等。

综保区五大中心: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

2、交通便利

东疆位于天津港港区内。公路交通配套上,东疆位于京津高速公路终点位置,周边秦滨高速、津晋高速、长深高速、津石高速等架构起服务天津港集疏运的道路网络。码头配套上,太平洋集装箱码头位于区内,是天津港目前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码头,已开通包括欧洲、南美、澳洲等进口肉类产地的航线。此外,区内中铁集装箱中心站是全国18个大型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是海铁联运业务的重要载体。该站已开通天津港至成都的整列冷藏集装箱货物列车,为天津打造冷链多式联运集散基地和分拨中心提供支持。

3、产业生态完善,头部企业聚集效应凸显

东疆作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核心功能区,不仅叠加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产业政策,同时还具备多式联运的港口优势、保税港区的载体优势、辐射三北的腹地优势、先行先试的金融创新优势。主导产业头部企业聚集,贸易类如加多宝、思念、洽洽、蒙牛、双汇、三全、雅士利、立白、中粮、路易达孚、益海嘉里、嘉吉、中铝、东岭集团、豫光金铅、中国稀土、融诚物产、浙江物产等;航运物流如中船重工、德邦、中外运、振华物流;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如工银租赁、远东宏信、东航租赁、中国大唐、国药集团;投资基金如华兴资本、老牛资本、君联资本、红点创投。特别是作为“央企创新活动基地”,已吸引70余家央企集团在东疆投资下设了400余家功能型项目公司。

4、海运优势。东疆保税港区以天津港为依托,同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127条集装箱班轮航线基本覆盖全球各大港口,是全国唯一拥有三条亚欧大陆桥过境通道的港口。周边京津塘、京津、津滨、津晋、唐津高速公路以及外围高速公路与港区接驳,交通便利。东疆港区内码头作业区包括6个集装箱码头,可靠泊2.3万标箱的集装箱船。

5、仓储优势。目前东疆30平方公里范围内,物流加工区建成79.9万平米标准厂库房、9万平米低温冷库以及8.9万平米存储红酒及冷藏冰鲜食品恒温恒湿库。东疆是天津市冷库规模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目前已落户的冷库有东疆港大冷链、首农食品、华锐全日物流、九州通4座冷库载体,库容量降近20万吨,同时,有4座在建冷冻和冷藏库(北控集团、中创物流、万科、普洛斯),其中港大冷链及首农食品为检验检疫查验库,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邮轮母港的冷箱堆场面积超2万平方米。

6、配套优势。港口综合服务配套区设有综合行政服务大厅、写字办公楼、人才公寓等方便企业办公入住。东疆完善的配套设施,为冷链、食品、酒水饮料等产品的进口、物流、仓储、交易、配送到综合服务完整产业链条提供了坚实保障。

7、运力优势。依托码头仓储资源优势,东疆汇集了顺丰物流、中外运、中创物流、德邦物流及“三通一达”等千余家物流企业。重点打造网络货运平台项目,集聚了运满满、货拉拉、长久物流、象屿智运、北大荒等近百家网络货运平台,2020年期间共接入车辆135万余台,完成运单5205万笔,运单总金额190亿元,为区内企业提供短、中、长途更为灵活多样的运力选择。

8、金融优势。融资租赁产业东疆领跑全国,在保持传统业务板块领先的基础上,东疆租赁公司的标的物已扩展至肉类加工生产设备、冷链运输车辆等众多领域。作为商业保理的首批试点区域,东疆已聚集了包括华润、首农、双汇、天津食品集团、小米等400余家保理企业。东疆金融产业优势为进口商品仓储、物流、贸易企业提供了更多融资渠道。

东疆创新搭建的东疆数字金融一体化平台已成功上线,实现了利用金融科技手段为冷链产业赋能,有效整合了口岸、贸易、物流、仓储、金融等多方资源,通过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将非标资产标准化,既解决了金融机构的后顾之忧,又为进出口贸易企业提供了便捷的融资方式。

此外,自由贸易帐户体系(FT账户)已于2019年在天津自贸区正式落地,天津成为继上海、海南之后第三个上线FT账户体系的地区。这让包括冷链物流、贸易企业在内的东疆企业跨境融资、支付、结算等方式更加多样高效。

9、业务创新优势。东疆已成为中国北方首个走通跨境电商进出口双向全模式试点的区域:在进口业务方面,形成以考拉海购、小红书、苏宁国际、天猫国际等龙头电商为核心、以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为一体的跨境电商北方产业基地。2019年进口单量首次突破千万单级,完成宠物食品试点、快递集中分拨、二维码溯源等多项“第一”创新,成为天津聚集企业最多、创新业务发展最快的聚集区。在出口业务方面,东疆于2020年6月完成中国北方首单跨境电商1210保税出口模式业务;于2020年7月1日完成我国首批、我市首单跨境电商出口9710、9810两种B2B出口模式创新业务,同时成为国内率先完成出口退税的试点区,是我市首个走通试单、申报、通关、退税等全流程试验区,累计出口额突破4亿元。

10、通关效率优势。天津自贸区成立以来,东疆海关实施天津海关出台的69项便利化措施,大幅压缩申报、查验和通关环节的流程和时间,平均通关速度已经缩短到2个小时,平均报关成本节约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