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新闻资讯
学院园地
2023校友工作年终总结 | 人文与发展学院年终总结、案例展示
发布日期:2024-02-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会

一、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一)进行基本数据摸查,建立校友库

目前,在学院稼穑电子校友库中,我院共有1万左右校友登记入库,追溯学院历史,自1993年经济法第一届招生以来,我院前后在法学、科管、英语、社会学、传播学等专业中招收本科、专科、研究生,以及MPA、专硕等学生,学院校友底库数据丰富。今年,结合学院各系力量,学院将1993年以来校友数据库整理完毕,并与各班班长取得联系,建立校友联络专群,将学院信息实时发送,深化校友与学院的联系。

(二)抓好活跃校友群体,形成积极互馈

学院已与研究生、本科生、MPA等班级负责人取得联系,组建沟通微信群,抓好这一部分校友活跃群体,可以有效地带动该班级、该年级学生的活跃性,组织值年返校、校友返校、校友企业互联等工作。同时,活跃校友与学院的关系最为密切,经常会主动为学院带来资源和信息,学院可以此为依托,延伸校友与学院间活动,创造更多交流平台。

(三)完成重点校友工作,反馈良好

在2023年校友工作中,首先圆满完成了母校118周年校庆活动、校友值年返校等重点工作,利用学校重要时间节点的契机,顺利完成93年、99年值年返校工作,在校友中产生良好反馈。其次,利用校庆契机,锻炼出一支具有一定校友工作经验、组织力强、有校友情怀的校友工作队伍,可以深度参与到校友工作中,并在后续发挥重要作用。

(四)带动校友参与招生、就业工作,发挥人发校友力

今年,在广西、云南的高考宣传招生中,校友发挥了重要的力量。在广西招生工作中,为更好凝聚广大校友力量与母校同心共荣,聚力推进“生源质量提升行动”,我院携手广西校友会,打造院地互动合作的新常态,发挥“驻地办”前沿阵地优势,聘任“真学长”担任行走的代言人,切实提升了在桂招生宣传工作实效。同时,学院联合校友企业举办招聘双选会,点对点推荐就业、实习机会到毕业生个人,发挥校友在思政育人方面的能力。

(五)借院庆东风,展校友风采

今年是学院建院3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校友工作凭借院庆工作的东风,有了实质性进展。首先,法律系成立30周年,共有百余名校友在茶会话返校,师生共叙多年情谊;其次,学院校友会正式成立,担任校友会秘书长、副秘书长的均为校友群体中威望较高、群众基础较好、与学院感情基础深厚的知名校友,为学院后续校友工作带来了明显帮助。

(六)成立学院校友会,集中力量办大事

2023年,成立了学院校友会,诚聘精英校友担任校友会名誉会长、会长、秘书长等职务,发挥校友力量,集中精锐人员,在院庆、招生、校地合作方面展现出独特优势。同时,召开校友工作会议,校友与许愿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启发,为人发学院在30+的道路上指引工作方向,进一步深化双方感情。

二、工作情况分析

(一)工作经验

1. 要发挥不怕苦不怕难的钻研精神。在统计历届校友名单及翻阅学院历史时,发现学院校友工作几乎是从0开始重建,02年以前研究生信息、03年以前本科生信息需要从档案馆扫描纸质材料,科管、科学技术史、科学技术哲学、情报学等专业几经变迁,或停办,或转至图书馆,或转至马院,为组建校友数据库和寻找校友联络人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在此过程中,刘晓林老师、王艳丽老师、档案馆老师给予了很大帮助,也体会到了万事开头难的艰难,只有凭借不怕苦不怕难得精神,钻研到底,才能做出满意的结果。

2.校友工作是份良心活。在开展校友工作的途中,愈发感觉校友工作是一份良心活,需要耐心、细心来与校友沟通,部分专业因时间久远,校友对学院的感情维系值不高,也为沟通带来了困难。因此,校友工作保持一颗初心,方能将其做好。

3.要抓好部分群体。在庞大的校友库中,部分校友对学院始终保持着极高热忱和热情,抓好这部分校友,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样,和校友联络人保持密切联系,将学院信息实时同步到校友群,也可以发挥这部分校友的带动作用,起到辐射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校友工作开展数量较少。目前,学院校友工作主要依靠学校校庆、院庆等时间节点,数量上不多,也未形成品牌活动,需要进一步思考。

2.知名校友挖掘程度不高。对于知名校友,一是对其基础信息掌握不全,部分颇有建树的校友信息学院不掌握,二是这部分校友不属于活跃校友群体,邀请其返校难度较大,对于学院缺少黏性。

3.校友会发挥力量尚且有限。校友会自成立以来,尚未形成运转良好快速的机制,对于校友工作的贡献度有待增加,急需进一步增强活力,以点带面,发挥校友会的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增强与重点校友的联系

学院要进一步加强与知名校友、重点校友的联系,通过各系教师、曾任班主任、曾任导师等渠道,增加这部分校友与学院的感情和黏性,带动其他校友。

(二)进一步发挥校友会的作用

目前,学院已成立学院校友会,尚未开展一次集体会议,后续应抓好校友会这一抓手,利用好这一宝贵资源,以点带面,开发更多高质量校友活动。

(三)取长补短,加强交流

与兄弟院校的校友工作部门加强联系,互通有无,增强工作的创新性和实绩,互为促进。



青春廿想,九九不散

——人文与发展学院发展专业99级本科校友毕业二十周年值年返校聚会

一、工作背景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发展专业99级本科校友,毕业于2003年, 2023年,距离他们毕业已经过去了二十年。为增进校友之间的联系交流,加强校友与母校、母院的情感纽带,传承和发扬农大精神,决定在11月18日举办毕业二十周年值年返校聚会,邀请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共同回忆青春岁月,共同分享人生感悟,共同展望未来发展。

二、主要举措

(一)签到仪式

校友们需要在82张毛笔手写的“藏头诗”书签中,找到一张带有自己名字的,而这些诗句中,每一个校友的名字都巧妙地镶嵌其中。这样的签到方式既富有文化气息,又增加了互动趣味,让校友们在寻找自己的书签的过程中,也能够欣赏其他校友的诗才和书法。精心设计的印章“青春廿想”、“九九不散”,将这美好时刻永远封存。

 

 

(二)定制卫衣

校友们换上由99级同学亲自设计的“美拉德”卫衣,这是他们当年的班级名称,寓意着他们的美好和团结。这件卫衣不仅是他们的身份象征,也是他们的情感寄托,让他们在校园内的院楼与银杏大道中留下珍贵的合影,重温当年的风采。   

 

 

(三)师生畅叙

校友们与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齐聚CIAD报告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分享。校友们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向恩师们汇报了自己的近况和成就,表达了对母校和母院的感恩和敬意,回顾了专业发展对他们生活的影响和启迪,展现了他们的社会责任和人文情怀。老师们则分享了当年同学们的“黑历史”,勾起了大家的回忆和笑声,同时也对校友们的成长和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鼓励,寄语他们继续发扬中农精神,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四)馈赠画作

校友们将他们精心策划的“报春图”画作赠予学院,这是一幅以梅花为主题的国画,寓意着校友们对学院的美好祝愿和深厚情感。梅花象征着坚韧不拔、高洁不俗、傲雪寒梅的品格。校友们希望所有的教师们能够在桃李芬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期望中农学弟学妹们能够如梅花般坚韧不拔,践行着母校的校训。学院领导和学生代表学院接收了这份珍贵的心意,并对校友们的慷慨赠与和优秀表现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自豪。

 

 

(五)马连洼TALK

校友们在马连洼校区的创新创业中心,举办了一场主题分享会,邀请了8位校友代表,就乡村振兴、乡村教育、创新创业、人生感悟等多个主题展开了热烈的分享,展示了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心得,引发了现场的共鸣和思考。多位到场老师也对主题分享进行了深入剖析和精准建议,为校友们提供了更多的启发和指导。这场主题分享会命名为“马连洼TALK”,既是怀旧中农历史,更是突破创新传承,体现了校友们的学习精神和创新意识。

 

 

三、工作成效

通过这次活动,校友们与老师们重新建立了亲密的联系,感受到了老师们的关心和支持,也向老师们表达了自己的感激和敬佩,师生之间的情感更加深厚和牢固,也为今后的合作和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校友们重温学院的优良传统和文化,切身感受到了学院的发展和变化,也体现了学院的特色和创新。

四、工作经验

1.充分发挥校友主体作用:活动的成功离不开校友们的主动参与和积极贡献。校友们不仅响应了学院的邀请,也主动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社会关系为活动的设计和组织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资源。

2.注重活动特色和创新:从签到仪式到画作赠送,从校园合影到马连洼TALK,每一个环节都体现了校友们的文化底蕴和创造力,也展示了学院的特色和风格。这些活动不仅增加了互动的趣味性和参与的热情,也提升了活动的品质和水平,增进了师生情感,弘扬了学院文化,让校友们收获了知识和友谊,也为学院的发展和建设提供了支持和帮助。



院地携手 校友聚力 提升招生宣传工作实效

——人文与发展学院广西招生宣传工作典型案例


一、工作背景

为更好凝聚广大校友力量与母校同心共荣,聚力推进“生源质量提升行动”,我院携手广西校友会,打造院地互动合作的新常态,发挥“驻地办”前沿阵地优势,聘任“真学长”担任行走的代言人,切实提升了在桂招生宣传工作实效。

二、主要举措

(一)“勤互动”——打造院地合作新常态

本着增加互动频率,培养行动默契的目的,学校、学院领导多次入桂与校友会对接洽谈,共同部署安排招生宣传和院地合作工作。3月底,本科生院招生办主任白菲、综合处处长韦笑一行与广西校友代表座谈交流,校友们主动请缨担任母校招生宣传大使,参与联系当地的教育部门、重点中学,配合学校开展走访中学、科普宣讲、驻地咨询等招生宣传工作。4月26日,我院党委书记林涵带队与广西校友会会长阳军旺等校友会代表接洽交流,就“学院+地方校友会”结对共建模式及机制达成共识。6月7日,学校副校长林万龙、我院党委书记林涵一行专程看望广西校友并座谈,林校长指出,校友强则母校强,母校荣则校友荣,母校发展连着校友的心,希望校友们继续发挥优势,大力协助开展招生宣传,让更多的优秀学子认识农大、了解农大、选择农大。6月13日,我院党委副书记李玉梅、副院长吴惠芳一行前往广西区委组织部与在桂选调生校友代表座谈交流,拓宽院地合作新渠道。

 

 

(二)“驻地办”——发挥前沿阵地强优势

每年高考结束后,广西校友们都会组织在桂校友热情接待招生组,提供各方面服务和帮助,支持招生组老师在桂顺利开展工作。今年,学院南宁招生组选择在中国农业大学广西校友会办公室开展“一对一”深度招生咨询活动。一方面,广西校友会办公室就是中国农业大学“驻地办”,校友们常在这里联络情感、交流共建,这里有校友企业介绍和历次校友活动的照片,一进门就能感受到满满的农大味,浓浓的校友情。另一方面,校友们现身说法,为考生和家长讲述自己在农大的学习经历,更能吸引优秀青年学生报考农大,投身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农业强国建设。   

 

 

(三)“真学长”——担任农大行走的代言人

前期广西招生宣传组前往7地市走访17所中学开展招生宣传和签约生源基地校活动,志愿填报期间招生宣传组驻地在9地市举办26场次报考咨询活动,在这过程中,广西各地市校友接力协作、全程加持和深度参与,成为中国农业大学行走的代言人。农大就业好不好?直系学长来回答,现场讲述自己的求职和创业经历,直接为未来的学弟学妹“送岗位”。农大好转专业吗?转过专业的前辈更有话语权,学长们还附赠未来深造和职业发展建议。专业不知道怎么选?在农大待过四年、六年、甚至十年的农大人介绍起专业特色轻车熟路。广西人到北京能适应吗?广西的农大学子讲起自己从穿着衣服洗澡到逐渐被同化的有趣故事,逗得考生笑声不断。              

 

 

三、工作成效

1.提高了我院在广西地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招生宣传,我院在广西地区的招生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我院的办学特色、专业优势、就业前景等信息得到了广泛传播,我院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声誉得到了提升。

2.增加了广西地区的优质生源。通过深入走访中学、科普宣讲、驻地咨询等活动,我院与当地的教育部门、重点中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签约了多所生源基地校,为我院输送了大量优秀学子。通过校友的现身说法,我院吸引了更多有志于农业农村发展的青年学生,提高了我院的招生质量和结构。

3.增强了广西校友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院地互动合作,我院与广西校友会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和信任,广西校友们积极参与招生宣传工作,发挥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展现了农大人的风采和精神,增强了对母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为母校的发展建设贡献了力量。

四、工作经验

1. 充分发挥校友的主体作用,搭建院地合作的平台。校友是招生宣传工作的重要力量,要充分调动和利用校友的资源和优势,搭建院地合作的平台,形成院地互动合作的新常态,实现招生宣传工作的优化和升级。

2.全面提升招生宣传的质量和效果,打造招生宣传的品牌。根据不同的对象和场合,采用不同的方式和方法,突出我校特色优势,打造招生宣传品牌,持续跟进招生宣传的反馈和评估,不断完善招生宣传的机制,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